English

就汤曜明访美等问题提出严正交涉

李肇星召见美国驻华大使雷德
2002-03-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今天召见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就近来美方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美关系的行径,向美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

李肇星说,美国政府日前允许台湾所谓“国防部长”汤曜明赴美开会。美国防部常务副部长等官员居然煞有介事地会见汤,还与他讨论什么台海局势等问题。据报道,美方又在酝酿让台湾军方某官员和臭名昭著的“麻烦制造者”李登辉于近期去美活动。此外,美国防部不久前向国会提交的所谓“核态势评估报告”公然声称,美国准备在台海发生战事时使用核武器。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美方做了一连串践踏《联合国宪章》精神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干涉中国内政和伤害中国人民民族感情的坏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李肇星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方必须恪守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的明确承诺。美方却一意孤行,继续售台先进武器,纵容李登辉之流,提升美台关系,助长“台独”势力的气焰。人们不禁要问:美方要把中美关系引向何方?你们口口声声讲希望两岸和平解决问题,难道这样做是在推动和平吗?你们再三说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可你们的上述所作所为,哪一件符合三个联合公报?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核武器国家应无条件地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不对无核国家、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美还曾就核武器“互不瞄准”达成了协议。美方也多次表示无意威胁中国。现在为何要向中国人民炫耀核武力?

李肇星强调,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实现祖国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心愿,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纵容和支持“台独”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是注定要失败的。台湾问题这个包袱美国已经背了半个多世纪,继续背下去没什么好处,还可能落得个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下场。美方最好认清历史大势,放弃把台湾作为“不沉的航空母舰”的政策,停止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这样,才有利于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才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李肇星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真诚希望与世界各国人民和平相处,平等相待。中国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从未干涉过美国内政,从未做过对不起美国人民的事。同时,必须明确告诉少数政治偏执狂: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威胁,包括核讹诈。中国人民受欺负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在今日之世界,做一个中国人是非常自豪的。如果说,搞威胁还有什么用处的话,那就是只能进一步提高中国人民对某些人的警惕,更加坚定中国人民捍卫祖国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的决心!

李肇星指出,中美恢复交往30年来,在风风雨雨中发展经贸、政治、反恐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也不是偶然的。西方人喜欢说“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有道理。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关系从来就是双向、互利的,而不是任何一方对另一方的赠予或恩赐;只有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中美关系才能稳定和发展。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而美国政府在三个联合公报中是作了严肃承诺的。东方人常讲“人无信而不立”。这同样有道理。人尚且如此,一个国家如果言而无信,又如何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

李肇星强调,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决不会容忍自己国家的内政受到干涉,而让美国少数死守冷战思维、颠倒是非、认友为敌的人从中渔利。务实、聪明的美国人民相信也不会允许那些伪善、愚昧的所谓“鹰派”一味蛮干下去,损害美国人民的名声和切身利益。美国一些有识之士不是正在谴责“核无赖”和某些人的傲慢吗?伟大的中美两国人民不会任由那些人给中美关系制造麻烦,将世界引向动荡。

李肇星说,中方高度评价布什总统访华的积极成果,珍视布什总统成功访华后两国关系出现的良好机遇。我们期待美方与中方一道,落实两国元首北京会晤精神,把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推向前进。但“一个巴掌拍不响”,这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机遇可以变成现实,也可能被断送。现在关键要看美方的态度。为维护中美关系大局,使两国人民的利益不受损害,美方应立即纠正上述错误,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做害人害己的事,多做有利于加强中美互信和合作的事。希望美方做出明智的选择。

雷德大使允将中方交涉如实报告美国最高当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