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华社受权播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中央和地方预算报告

2002-03-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新华社今天受权全文播发了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全文约1万字,共分三部分:一、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二、2002年经济社会发展调控目标和主要任务;三、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新形势的要求,继续改进宏观经济管理。

《关于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全文约8500字。关于2001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从以下几方面总结了2001年预算执行情况:全国财政收支超额完成预算,中央财政赤字控制在预算之内;中央和地方增收较多,部分项目支出变化较大;积极财政政策得到较好落实,扩大和培育了内需;继续调整收入分配政策,努力解决基层工资拖欠问题;社会保障投入继续增加,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农业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巩固;科教投入逐步增加,科教兴国战略得到有效贯彻。

报告还阐述了2002年中央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重点:稳妥安排财政收入,确保完成预算任务;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努力扩大和培育内需;确保社会保障和工资发放支出需要,维护社会稳定;增加农业和科教投入,促进重点事业发展;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规范财政资金收支行为;稳步推进预算改革,强化预算管理;搞好所得税收入分享改革,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依法强化会计工作,严厉打击做假账;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勤俭办一切事业。

3月15日,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分别通过了有关决议,批准、同意这两个报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