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高校着力提高教学质量

新闻聚焦的回声·新学期 新思路 新举措 新变化
2002-03-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蔡 闯 我有话说

新学期以来,各地高校本科讲台上知名教授、专家的身影越来越多。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和本报新闻聚焦“请名师走上讲台”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各地高校纷纷以新思路、新举措、新变化加强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本科讲台名师多

不少高校在新学期都作出了强化教学质量的新举措。北京大学许智宏校长在全校教师职务评审工作会议上对《若干意见》逐条解释,清华大学王大中校长亲自筹划领导了全校第21次教学工作讨论会并作了主题报告,中山大学李延保书记把《若干意见》形象地比喻为“第一把手工程”,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重庆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党政一把手都强调要把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

“教学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这一观点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高校负责人和师生的认同。“在教师职务评聘中,实行教学考核一票否决权制”、“教授、副教授上讲台”等规定受到广大教师的普遍赞同。据统计,教育部直属高校在新学期全部实行了评聘工作一票否决权制度,教授、副教授争上本科生课程,其中,教授上本科生课程的比例由过去的54.68%提高到新学期的88.27%,副教授由74.78%上升到96.05%。新学期教学任务安排更加顺利,高校教学有序,教学风气焕然一新。

教学投入有增加

“4号文件”关于“学校学费收入中用于日常教学的经费(包括教学业务、教学仪器设备修理、教学差旅、体育维持费等四项)一般不应低于20%”的规定,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均得到落实。据统计,50所直属高校中,这一比例由过去的22%提高到29%,其中有19所没有达到标准的高校,也在《若干意见》下发后,出台了相应的办法,保证在新的年度达到20%的要求。在校本专科学生生均主要教学经费(包括本专科业务费、教学差旅费、体育维持费、教学仪器设备维修费、教学设备购置费、图书资料购置费等6项)也有大幅增长。31所高校在2001年度增加了教学经费,49所学校提出在新的预算年度提高经费投入。此外,教学改革立项年度经费平均每校增长31.3%,教材建设年度经费增长82%。

教学投入的增加,不仅表现在资金投入的强化上,更表现在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建设上。据教育部统计,其直属50所高校用于教师培训的经费,由《若干意见》下发前的平均每校56万元增加到134万元,增长了139%。中南大学等高校为鼓励教师进行教学研究,设立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开展教学竞赛活动;北京化工大学每年投入50万元资助骨干教师到国外一流大学进修;一些大学建立了不定期的跨学科学术交流制度;清华大学等许多高校已经或准备到国外一流大学聘请优秀专家学者到校任教;大多数学校建立了校内教师培训制度等。

工作思路更明确

很多高校负责人表示,提高教学质量,必须理解和把握时代精神、时代特点和时代要求,进而以此规划并驾驭学校发展和改革方向。有的高校提出了“教学为本,教师为本,学生为本”的教育思想;有的高校提出了培养“创新、创业和创造性人才”的“三创”计划,提出以转变观念为前导,注重加强基础、强化能力、培植素质和提高人才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改革思想。有的高校还提出,教育改革必须向深度发展和向深层次转变,必须深入到教学过程诸要素结构模式,深入到教学方式方法的转变上。

不少走上本科讲台的知名教授、学者指出,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是一项长期和系统的工程,应该扎扎实实,持之以恒。他们说,学校要进一步把提高教学质量工作纳入学校长远规划之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高校教学质量更科学更合理的检查与评估工作,特别是对事关质量的核心指标,要建立向社会公布的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