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菲联合反恐带给阿罗约的难题

2002-03-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前不久,美军一架MH—47“奇努克”运输直升机在菲律宾中南部保和海上空坠毁,机上10名美军全部遇难。不过,这一损失似乎并未对美军在菲律宾南部“助菲围剿”阿布萨耶夫武装的热情造成任何影响。菲南部军区发言人称,美菲“军事集结已经结束,现在正计划实际训练”。

然而,此间一些有识之士对此表示担心,认为美菲联合军事行动已使正在与菲政府进行停火谈判的伊斯兰反政府武装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摩伊)受到巨大威胁,使其与菲政府间的互信大打折扣,从而为菲南部和平蒙上阴影。

多年来,拥有2.5万名成员的摩伊一直在寻求菲南部穆斯林聚居区的独立。埃斯特拉达执政期间,政府军曾动用飞机大炮对其进行围剿,并一度攻占了包括摩伊总部在内的46座营地。然而,面对化整为零的摩伊武装,埃斯特拉达似乎也无计可施。阿罗约总统上台后,菲中央政府对南部伊斯兰聚居区实行安抚政策,为摩伊与菲政府军休战创造了条件。从去年8月开始,双方一直在马来西亚就南部的持久和平问题进行谈判。这期间,摩伊基本遵守协定,不主动与政府军交火。

今年1月16日,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宣布,美政府将帮助菲政府消灭阿布萨耶夫,并将该组织列入与本·拉登“基地”组织有密切联系的“恐怖”黑名单。美军的到来,使摩伊内部在与政府和谈问题上产生严重分歧。摩伊副主席兼政治事务负责人加阿法称,美军在棉兰老的出现,是为对穆斯林和菲的穆斯林邻国采取行动做准备,而不仅仅是消灭阿布萨耶夫和解救“人质”。据报道,劫持美国传教士夫妇和一名菲律宾女护士的阿布萨耶夫匪徒其实不足100人。

一段时间来,阿罗约总统煞费苦心地维系与摩伊间来之不易的互信关系。有消息说,正是她本人极力反对,美国才没有把摩伊列入首批黑名单。但美大批政客和媒体,却丝毫不理会菲中央政府的苦心,指责和批评美政府在菲“反恐行动目标不明确、成绩不明显”,并将矛头直指摩伊。

最近几周来,摩伊与菲政府军在棉兰老地区已多次发生冲突,造成双方人员死伤。为推卸责任,双方都指责对方侵入自己的控制区。

摩伊的精神领袖和领导人哈西姆在伊斯兰世界中一直享有很高威望,在本地区拥有众多追随者。他的一位部下日前称,即使在弹丸之地的美菲演习场西棉兰老的巴西兰岛上,摩伊战士也超过2000人,其实力远远胜过阿布萨耶夫。言外之意是,对任何外来侵略,他们都会予以反击。看来,如何处理好维护本国南部和平与支持美国反恐的矛盾,已成为阿罗约及其政府面临的棘手问题。

(本报马尼拉3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