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孔子思想与世界和平”研讨会在美举行

2002-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余晓葵)“孔子思想与世界和平”研讨会日前在华盛顿举行,来自中国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9名学者介绍了孔子思想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并就其对世界和平的现实意义与各界人士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复旦大学研究员葛剑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单纯和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国际儒联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牟钟鉴等先后发言,分别就儒家思想对中国疆域形成的影响、中华民族的“天下”观、孔子思想对中国学术传统的影响等进行了介绍。他们认为,孔子思想不仅有助于维系中华民族的疆域完整和民族团结,而且培育出了中国式的伦理自由主义,对中华民族的社会生活和个人修养有着巨大的凝聚力和激励作用。孔子生活在战乱时代,却主张和平、仁爱和宽容,其思想对解决当今国际问题、促进世界和平也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小林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前副院长汝信率领的中国学者访问团此前已在夏威夷、波士顿、纽约三地举行了“孔子思想与世界和平”研讨会,吸引了众多中国文化爱好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