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黑“新体制”前途未卜

新闻综述
2002-03-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月14日,在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的斡旋下,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黑山总统久卡诺维奇、塞尔维亚总理金吉奇等在贝尔格莱德就塞、黑两个共和国关系签署历史性协议,双方同意将南斯拉夫的名字从地图上抹去,并以新名字“塞尔维亚和黑山”组建一个松散的联合国家。

1918年,黑山放弃独立自主,融入当时的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王国,该王国于1927年成为南斯拉夫,这就是历史上的“第一南斯拉夫”。

上世纪90年代初,“二战”后诞生的南联邦(即“第二南斯拉夫”)发生分裂,产生了一大批独立的新国家,只有黑山共和国选择了和塞尔维亚站在了一起,组成了现今的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1997年,黑山总统久卡诺维奇与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产生政见不和,开始在共和国内培植独立力量。从那以后,黑山独立呼声不断,一直到本月14日达成新协议的这一刻。

科什图尼察总统强调,决议表明未来南联盟“既不是一个联邦,也不是一个联盟,而是包含各种因素的新体制”。此间观察家指出,所谓“新体制”,事实上是对南联盟两共和国“渐行渐远”关系现状的一种确认。根据新协议,共同国家的总统和政府总理将由一人担任,国家机构将由政府、议会和法院组成。协议规定,成员国将在很大程度上享有自治。双方将共享国防与外交,暂时保持经济、货币和海关等机构的独立。协议指出,组建的新国家与南联盟一样将在联合国中拥有一个席位,塞尔维亚和黑山将轮流向联合国总部派遣特使。成员国在三年期限届满后,有权寻求更改共和国地位,或脱离联邦。新协议还规定,该协议要交由南联盟议会、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议会通过。新国名将于协议获三个议会确认后才正式生效。

协议一经签署,立即引起西方各大媒体的关注,称之为“欧盟和美国在对南政策上的重大胜利”。西方分析家认为,美、欧反对黑山完全脱离南联盟独立,因为那样可能导致巴尔干半岛的局势呈现不稳定。以目前的情况,黑山仍与塞尔维亚存在松散的联盟关系,避免了独立问题的出现,同时又“在‘米洛舍维奇王朝’的棺材盖上钉上了一颗钉子”,可谓一举双得。

虽然塞、黑两国签署协议一事被西方各国看成是对外政策上的“胜利”,但两共和国内部对此的看法却存在明显分歧。有媒体报道,两国中已经有很多人,包括一些政府高层人士对签约一事表现出强烈不满,有人更表示会阻止这一协议的落实。

在塞尔维亚,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对媒体发表讲话,对协议表示满意,认为塞尔维亚和黑山一体化是巴尔干和欧洲走向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步骤,“这个计划的签署,使得塞黑之间建立一种全新的关系形式,是对原政体的突破”。但是,对协议持反对态度的却也不乏其人。塞社会党发言人卢兹奇将协议签署的3月14日称为“塞尔维亚人历史上最可耻的日子”,并表示社会党将“尽力维护现在的南联盟”。他还讽刺地说:“今天我在这个国家躺下睡觉,第二天醒来却成了另一国的国民!”

在黑山,尽管久卡诺维奇总统一再表示,黑山有足够理由对这一协议感到满意,但他的行动还是在共和国内引起了相当大的抵触情绪。久政府中的执政伙伴、支持独立的自由党人称他为叛徒,“我们对他签署的那份协议感到震惊,因为这实际上意味着抹杀独立自主的黑山共和国”。15日晚,久的另一执政伙伴、黑山社民党主席团决定,如果黑山议会通过塞黑未来关系协议,该党就退出政府。该党主席团当天发表公报认为,塞黑关系协议是不可接受的和有害的,它妨碍黑山恢复独立国家的地位。

此间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便协议顺利在塞尔维亚、黑山和南联盟议会获得批准,两共和国和联邦还将分别举行大选,由此看来等待南联盟的又将是极不平静的一年。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