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方“人权时尚”刍议

视点
2002-03-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美国国务院日前发表了2001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对包括俄罗斯、中国、墨西哥等在内的100多个国家的人权状况说三道四,指手划脚。

这使人想起目前在西方发达国家颇为流行的“人权时尚”。这种时尚的主要表现形式有:一、西方发达国家领导人在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会晤时,必要将人权问题列入会晤内容。似乎不这样做,就不能表明其重视人权。至于在会晤中倒底花了几分钟谈人权,似乎并不重要,也无人关心。二、发达国家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或减免债务时,往往附加人权条件。只有当他们认为你满足了他们提出的要求,才能获得援助。三、如果西方国家当年有重大选举,无论是政府还是主要在野党,都会加大力度,对属于他国内政的别国人权状况或横加指责,或肆意干涉,或横挑鼻子竖挑眼,蓄意滋生事端。为了捞几张选票,他们可以不顾国家间的关系,不顾人民间的友谊,甚至不惜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四、实行双重标准。他们在积极关心别国人权状况的同时,对本国存在的人权问题或闭口不谈,或视而不见。

正因为西方流行的这种“人权时尚”以“利己”为基础,以争取民心、捞取选票为目的,有时,为了达到争取选票的目的,甚至不择手段。所以西方国家每一次在人权问题上向发展中国家发难,都会引起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反感。墨西哥全国人权委员会主席鲁伊斯·索韦拉内斯说,尽管墨西哥在人权问题上还有许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但“任何一个国家对墨西哥自己的事情说三道四、妄加干涉”的做法是“不能接受的”。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潘翠青指出,美国的人权报告明目张胆地歪曲越南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系列污蔑性的看法和捏造出来的“证据”。倒是美国应该反思为什么自己被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淘汰。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瑟费称该报告是一系列“毫无根据和带有偏见的指责”。他指出,美国没有对其他国家人权事务作出评判的资格,国际社会也从未授权美国这样做。美国应该就其国内种族歧视等侵犯人权的状况向国际社会作出解释。

据联合国有关机构调查,世界各国无一例外,都存在侵犯人权的现象,差别只在程度的不同。另外,人权的内涵并不是静止的,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目前谈论的人权内涵远较几十年前丰富、全面。很显然,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国家按自己的选项去评判和衡量发展中国家的人权状况,是不合时宜的。

倒是那些不再惦着选票的退休政治家说话要坦率些。美国前国务卿舒尔茨就表示,美国近十年的对华政策不够踏实,应该少谈人权,多尊重中国的政治现实。事实上,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无论在发展经济、加强法制建设,还是在改善人权、提高人民生活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这是有目共睹、举世公认的。但愿多尊重别国、多看看别国现实的观点,能取代目前流行的“人权时尚”,早日成为西方政治家们新的共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