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敦煌莫高窟编号洞窟新增243个

揭开敦煌莫高窟北区神秘面纱
2002-03-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陈宗立 特约记者郑本法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3月17日电举世闻名的敦煌莫高窟分南北两区。对南区保存的石窟建筑、壁画、彩塑和出土文物,世人皆知;而对北区的文化遗存,除少数几个洞窟外,绝大多数鲜为人知。敦煌研究院的考古工作者在彭金章研究员的带领下,经过多年大规模地毯式的发掘,揭开了莫高窟北区的神秘面纱,使其露出了本来面目,编号洞窟新增243个,将莫高窟编号洞窟增至735个,不仅为敦煌学界深入研究提供了珍贵资料,同时也证实南北两区石窟共同构成了完整的莫高窟石窟寺院。这是记者从近日在此间召开的国家社科基金“九五”重点项目《敦煌莫高窟北区石窟》结项鉴定会上了解到的。

敦煌莫高窟开凿于鸣沙山东麓约1700米长的断崖上,在《敦煌莫高窟内容总录》上编号记录的492个洞窟,均有壁画和彩塑,其中487个洞窟分布在长约1000米的南区,北区崖面除461至465窟有编号记录外,还有数百个洞窟因多无壁画彩塑,未能引起足够重视,长期没有编号,但是其形质特征、性质功能、形成年代、与南区石窟的关系以及在整个莫高窟石窟群中所处地位,一直为学术界所关注。项目组经过数年的大规模考古发掘,终于彻底弄清了现存北区石窟数量是248个,同时也基本摸清了北区石窟的类型特征、性质和功能,其中禅窟、僧房窟及其附设的禅窟、廪窟为敦煌地区首次发现,填补了敦煌石窟研究的空白。发掘过程中还出土了大批珍贵文物,在敦煌地区首次发现波斯银币,西夏文《碎金》、西夏文汉文双语双节辞典《番汉合时掌中珠》等文献为国内首次发现,西夏文刻本《诸密咒要语》、活字版《地藏菩萨本愿经》等文献为海内外仅存的孤本,汉文韵书《排字韵》为久已失传的存世孤本。此外,出土的安乐三年纪年汉文衣物疏和蒙古文、八思巴文、叙利亚文文献,均为藏经洞文献所未见;出土的回鹘文、藏文、梵文文献,均为各自学科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有关系统发掘的考古报告和出土文物的研究成果,已结集为三卷本、百万字的《敦煌莫高窟北区石窟》,是敦煌学最新的重大研究成果,其中第一卷已出版完成。2月26日,贺世哲等7名敦煌学者组成的专家组对最终研究成果《敦煌莫高窟北区石窟》进行鉴定,认为这是一部文字记录翔实、实测线路图齐备、照片内容丰富的全面反映莫高窟北区洞窟状况的考古报告,一致认为其已达到学术一级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