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华大学让学生说了算

何时学 学什么
2002-03-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何时学,学什么?学生说了算!”东华大学新近出台学分制管理实施办法,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创造创新。

东华大学设置了由通识教育基础、学科大类基础、专业与专业前沿三部分构成的课程平台。通识教育基础全校打通,学科大类基础也由学生自主选修,部分覆盖面较大的通识教育课程,如大学英语类、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类均开出不同档次、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多种课程,计算机课从原先只有4门课变成了有4类19门课;英语从原先的学校分班变成了从“预备层次”到“技能层次”的4个层次。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水平、志趣或特长进行选择。为了最大限度地优化教学资源,满足学生选课的需求,学校实行一周七天全天排课制,每天从上午7:50到晚上9:05安排13个课时。周一到周五主要安排教学计划内课程;周六和周日主要安排辅修和二专课程。学校还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发展个性。通过每年的综合测评,8%的优秀学生可以重选专业;通过校内插班考试,3%的学生可以更换专业。

东华大学领导这样解释推进学分制改革的宗旨:创新的生长点总是在学科交叉的地方,通过学分制可以使学科内容的交叉在学生的大脑中发生,从而培养出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