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验光配镜应立法

2002-03-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叶辉、陆健 我有话说

我国绝大部分眼镜店不具备配眼镜条件!原因何在?缺乏视光学医师。

我国有3亿人戴眼镜,然而眼镜配戴不合格率高达85%!原因何在?缺乏视光学医师。

我国目前合格的视光学医师仅1000多人!1000比3亿,这是我国视光学界严酷的现实。

“我国亟须培养视光学专业人才,应尽快出台《验光配镜法》!验光配镜不立法,视光学教育无法在全国普及!”这是浙江温州医学院眼视光医院副院长、卫生部视光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勤美教授3月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的呼吁。

据王勤美介绍,视光学学科在欧美发达国家已有100多年历史。美国每11000人、澳大利亚每12750人就有一名视光学医师。我国人口的近视发生率高达33%(而世界平均水平是22%),戴眼镜人数约3亿人,而眼镜与处方的不合格率高达85%,隐形眼镜的并发症屡有发生,近视防治的误导层出不穷,这是该领域缺乏受过训练的合格专业人才等原因造成的。

我国第一个视光学专业1988年诞生在温州医学院,1998年进而发展成眼视光学院,这是全国第一所也是目前唯一一所眼视光学院。该院将视光学纳入眼科医学体系,将传统的眼科教育与视光学教育接轨,创建了全新的眼视光学系统,视光学医师毕业后可获得医生称号,有处方权,能做手术,这在国际眼视光学界是独一无二的。

谈起我国各相关行业缺乏视光学知识的现状,王勤美忧心忡忡。他说,我国公众、眼科医生、验配人员都不太了解视光学知识。同一个人,在不同医院不同眼镜店验光的度数相差甚大。曾有美国博士伦公司某中国总裁到北京5处验光,结果相差250度。隐形眼镜在美国与心脏瓣膜、人工关节同列为三类医疗器具,必须由专业医务人员验配,在我国却任何眼镜店都可验配。

我国眼镜店20万验配人员基本上没经过专业训练,初中、高中文化程度的居多,接受知识的方式基本上是师傅带徒弟,验配技术不规范,平均水平与国外差距甚大。

验配眼镜质量的监督无力,没有统一的监督部门,现有卫生防疫站,技术监督局,卫生局设立的验配管理委员会等等,这些部门的执法人员不了解视光学知识,他们可以查眼镜的质量,至于处方与配戴者屈光状态是否相符,执法部门想管又管不了。

由于缺乏视光学人才,眼视光界的高新技术很难引进。OK镜、隐形眼镜等高新技术产品在推广中出现许多问题,引发了许多医患纠纷,给高新技术产品的应用蒙上了阴影。

“现在要批个体医疗机构非常困难,审批机构深知医疗机构若不合格将会给患者造成伤害。”王勤美说,“但个人到工商局批眼镜店却很容易,一些眼镜店还挂着技术监督部门颁发的‘质量信得过单位’,这对消费者起到误导的作用,其实信得过的是眼镜质量,而不是验配是否合格。”

近年来,相关部门对视光学界存在的问题已引起重视,王勤美谈到,全国许多医学院校相继设立视光学专业;许多眼科医院派人到温州学习;2001年11月,中国眼镜协会受劳动部委托举办高级验光师培训班,并评出了中国第一批15名高级验光师。

“但是,这些都不能解决当前的急需。”这位专家焦虑地说。他和全国各地的视光学专家也曾多次呼吁:眼镜是医疗器具,必须由专业人员验配,眼镜店应有专业人才,加强眼镜店验配人员培训刻不容缓!

王勤美呼吁,尽快出台《验光配镜法》,改变目前视光学界存在的问题,这已成为当务之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