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科研成果必须尽快转化

大学校长访谈
2002-03-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庆 我有话说


陶文沂,教授,博士生导师,1968年毕业于无锡轻工业学院发酵工程专业,1981年在该校获得硕士学位,1988年取得博士学位,现任江南大学校长,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轻工食品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副理事长,国际谷物科技学会中国执委。&nbsp


新世纪第一春,江南名城无锡诞生了一所新组建的大学——江南大学,由原无锡轻工大学、江南学院、无锡教育学院合并组建而成。这是一所有着悠久办学历史、教育部直属的“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从1958年南京工学院食品工业系东迁组建无锡轻工业学院(无锡轻工大学前身)开始,40多年来江南大学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已成为拥有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两个博士后流动站、若干个博士点和20多个硕士点,数十个本科专业的以轻工学科为主的大学,在全国轻工高校中一枝独秀。

陶文沂对于江南大学的办学方向有着科学的认识。他说,轻工是我国出口的王牌军,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加入WTO后,轻工领域将更加大有作为,江南大学要顺势而上,就必须走特色办学之路,发挥多学科交叉的优势,突出特色学科的领先地位和带动作用。江南大学在全国高校中轻工行业特色最为明显,我们要从自己的优势特色出发,向国内一流大学迈进。我们的目标是以为全国轻工行业服务、为无锡及江苏省经济建设服务为立足点,在保持以轻工学科为主的鲜明办学特色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办学空间,经过五至十年的努力,把学校建成以工为主、工理文交融、科技教育与人文教育协调发展,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教学科研型开放式多科性大学。

谈到学科建设,陶文沂告诉记者,我校的发酵工程、食品科学、工业设计等学科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我们要保持努力把这些学科建设成国际一流水平;对于化工、控制、机械、纺织服装等具备一定实力的学科,将加大投入,尽快使之达到国内一流水平;针对国家、特别是无锡地区IT、IC产业发展迅速的情况,学校将特别重视信息、通信类学科建设;为适应加入WTO后社会对人才的多方面需要,学校还将加快发展国际贸易、外语、法律等学科。为满足社会经济对高层次人的需求,学校将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在“十五”末,使在校生达到18000人,研究生比例接近20%。

陶文沂对科技成果产业化问题极为关注,他说,高校的科研成果必须尽快地转化为生产力,才能发挥其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全校科研成果转化率达50%,重点学科达到80%左右。今后几年,我们还将完成一批对国民经济建设有重大意义的国家和部省级重点科研攻关项目,建成几个水平高、对国内外开放的科研基地。

陶文沂还告诉记者,去年江南大学与无锡市联合创建了我国首家省级大学科技园,构建了学校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平台,一个充满生机的现代化高等学府正在新世纪的征程上阔步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