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消费 社会文明的表现

2002-03-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梁捷 特邀嘉宾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宁望鲁 我有话说

宁望鲁梁捷&nbsp


本题提示

现实生活中,一些商品和服务本身有悖科学精神和法律法规,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破坏市场经济基本诚信规则;另一方面,一些消费者存在着落后的、不健康的、不文明的消费观念——

记者:中消协从1997年开始,每年确定一个年主题,今年的年主题确定为“科学消费”。知识界的读者非常想了解:为什么要确定这样一个听起来学术味很浓的主题?

宁望鲁:中消协为今年“科学消费”的年主题确定了一个基本目标:以保护消费者的安全权和知情权为核心,以监督食品、药品和建筑装饰材料等热点消费领域为重点,宣扬科学消费理念,普及科学消费知识,揭露有悖“科学消费”的商品和服务,促进消费市场环境改善,引导消费者合理、科学消费,全面提高消费者素质。从这样一个目标可以看出,首先,把“科学消费”确定为年主题,是中国消费者协会系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科学消费”既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需要;倡导科学消费,也是用科学、健康、文明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展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科学消费,重在倡导全社会更加关注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直接体现。其次,这也是适应我国加入WTO后的新形势的需要。第三,这个主题也是适应我国当前消费领域状况,针对我国广大消费者现阶段的消费观念、消费知识、消费行为、消费结构、消费方式诸多方面的现实情况而提出的。

记者:“科学消费”这样一个主题或口号的提出,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什么关系?

宁望鲁:随着我国加入WTO,会有更多的新产品进入国内。现在市场上的新产品、新概念层出不穷,不少商品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服务消费中的金融、保险、医疗、中介等领域都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消费者如果不注意更新观念,不注意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就难以买到自己满意的商品或接受满意的服务。倡导科学消费,有利于促使消费者在追求利益动机的前提下,不断加强学习,更新消费观念,行使好自己的权利,在充分享受加入WTO带来益处的同时,理智地面对市场环境变化引起的消费风险及可能带来的消费方式的变化。

记者:您认为什么样的消费形式才是科学的?

宁望鲁:科学消费,是指符合人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要求、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追求人与自然和谐进步的消费观念、消费方式、消费结构和消费行为的总和。

科学消费,要求消费者具有一定的消费知识和科学知识,并运用这些知识指导日常消费活动,完善消费结构,使既定的收入获得最佳的消费效益;需要正确处理当前消费和长远消费、消费和积累的关系,使消费既能满足现实需求,保证身心健康,又能兼顾长远需要,促进全面发展;提倡选择健康正确的消费方式,避免过度消费所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使人类能够合理、均衡地使用有限的资源,尽量满足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实现可持续消费;同时消费结构和消费水平,也要随着科学技术和经济文化的发展不断升迁,表现在用于生存消费的比重不断下降,用于发展消费和享受消费的比重不断上升。

记者:倡导“科学消费”,应摒弃哪些不良的消费行为?

宁望鲁:现实生活中,一些商品和服务本身有悖科学精神和法律法规,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破坏市场经济基本诚信规则。另一方面,一些消费者存在着落后的、不健康的、不文明的消费观念。比如过度节俭、封闭消费,不利于人的健康和发展;而不顾经济条件的盲目攀比,暴饮暴食,铺张浪费,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等,无一不是消费文化糟粕。所以我们说,在全社会倡导科学消费,弘扬科学精神,树立科学观念,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知识,提高消费者素质,不仅有利于促进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