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部分消费者消费态度不科学

2002-03-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记者梁捷)中消协近日在京召开“中国城镇消费者科学消费状况调查”结果发布会。调查表明:多数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对有悖科学消费的商品和服务具有一定的警惕;但在吃、穿、住、用、医疗等方面,仍有相当比例的消费者采取不科学的消费态度和做法。

本次调查在上海、大连等19个大中城市进行,主要调查内容包括消费者对饮食消费、衣着消费、医疗保健、家庭装修等方面的消费习惯、消费行为以及对有悖科学消费的商品和服务的认知状况。调查结果:占三分之二的消费者在科学消费方面有一定的认知程度;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最为关注;有71.9%的消费者知道“一些衣服中含有害物质,不利于健康”;相当多的消费者不知道家电有辐射,或对其设备的辐射程度认识不足;只有32.7%的消费者,在挑选食品或饮料时查看商品标签。调查还发现,在吃、穿、住、用、医疗、文化娱乐、广告宣传、商品标签、绿色消费和环境保护等涉及到的商品和服务方面,还存在不少有悖科学消费的地方。

中消协希望社会各方面把工作的重点放到对有悖科学消费的商品和服务的监督和治理上来,促使经营者在向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的环节上都能做好,从而为消费者的科学消费奠定一个好的基础和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