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年人才“抢滩”苏州

2002-03-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朱庆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朱庆)进入马年,苏州市就开始劲刮“人才争夺风”。先是为期两天的“2002年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万多学子。随之苏州市、县的人才集市又不失时机来网罗人才。在昆山市(县),有2.5万多名来自各地的人才挤进了春季大型人才集市;而在苏州市人才市场,双休日里每天都吸引3000多人。在人才争夺战中,苏州的三资民营企业的风头最劲。

在毕业生洽谈会上,有240多家三资民营企业开出了3800余人的人才需求单,无论是从招聘单位数量还是需求量,都远高于国企和事业单位。在苏州市人才市场,进场招聘的企业有三分之二是三资民营企业,这些都显示出苏州三资民营企业强劲的发展势头。

三资民营企业为了能网罗到合适人才,也是不惜代价。在苏州市一中举行的毕业生洽谈会上,记者注意到有多家三资民营企业一口气包下数个教室招聘人才。一家台湾的电脑公司包下了两个教室,分别由两个部门经理坐镇,随行的几位资深工程师则一一摆开架势。据这家公司的负责人介绍,此次他们要招聘数百名毕业生,而他们第一天就收了上千份材料,当天就看中了40多名毕业生。有的毕业生虽然暂时用不上,但是公司会将这些信息储存起来,作为人才储备。

企业用人更加趋向理性,不再盲目地追求高学历的毕业生,是本阶段人才市场的一大特点。一家税务师事务所在招人时,拒绝了一名研究生,而选择了一名大专生。一家合资饮料公司要招聘一名文员,在众多的应聘者当中,他们却选择了一名中专生。负责招聘的经理对记者说,虽然比这位中专生学历高的人很多,但是这名中专生在英语口语和计算机操作能力方面比其他人强,所以还是选择了这名低学历的毕业生。苏州市人才市场的一位负责人说,以往许多企业喜欢“人才高消费”,动辄就要本科以上学历,这不但造成人才的浪费,而且还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而今年企业则务实多了,许多企业直接标明要中专生。据他们的统计,今年企业对中专生的需求比去年增加30%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