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名牌领衔消费市场

全国消费品市场调查显示
2002-03-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今天举行第六届全国市场销量领先品牌信息发布会,会上透露2001年全国市场消费平稳快速增长,购买力投向进一步向名优品牌集中,国产名牌消费品仍然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在全国八十余种消费品销量十强品牌中,国产名牌占到了80%以上。

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提供的年度调查报告显示,2001年,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全面提高和消费品更新换代节奏的加快,“名牌消费理念”迅速深入人心,购买力进一步向名优品牌倾斜。如家电产品,其销量前十位品牌的市场份额之和均超过60%;服装市场,西装、衬衫、领带、皮衣、女皮鞋的十大畅销品牌拥有三分市场,羽绒服、羊绒衫和各类内衣的十强品牌已赢得了半壁江山。

在主要的消费品领域,国产名牌均占市场主导地位。从家电产品的调查结果看,长虹、康佳、TCL、海信四大彩电品牌吸引了近六成的购买力;海尔、美的、格力、春兰四大空调品牌占有了半壁江山;海尔、容声、新飞、美菱和长岭五大品牌分享了冰箱市场的七分天下;在冷柜市场上,澳柯玛、海尔和新飞三大品牌吸引了八成消费量;在洗衣机市场,海尔、小天鹅两大品牌赢得了一半消费者的喜爱。

据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分析,2001年,国有名牌企业在营销手段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积极探索新的流通模式,强化品牌概念,从而有效地拓展了市场空间。这也是国有名牌能占据较高市场份额的重要原因。比如,长虹集团又投资2.5亿元,在全国建立了1万多家零售终端,从而使产品能获得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海尔集团从初期依靠商场销售,到建立自己的品牌专卖店,迅速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再到2001年调整营销模式,将全国划分为八个大区,通过构建以42个异地工贸公司为核心的分销服务体系,并搭建信息化平台,实现各种商流信息共享,来实现与客户的零距离,最大程度地提高了营销效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