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闻海尔“落地”纽约

2002-03-18 来源:光明日报 石松 我有话说

据悉,海尔集团在美国纽约曼哈顿黄金地段买下格林尼治银行大厦作为其在北美的总部,并命名为海尔大厦。闻此事,不禁为海尔走出国门并在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纽约“落地”而由衷感到高兴。

海尔大厦位于曼哈顿第36街与百老汇大街的交汇处,属于典型的罗马建筑,以前是格林尼治银行的总部,作为一座标志性建筑至今已有70年的历史。据介绍,除了办公和研究开发用途外,海尔集团还准备在大厦的一楼大厅开设意大利风味的餐厅,并设立海尔产品的展室和互动式陈列走廊,让参观者了解海尔的产品和公司的历史。海尔在美国能有今天,完全有赖于它近年来推行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海尔冷藏酒柜、窗式空调、冰柜等产品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近年来成倍增长,去年的销售额达到1.5亿美元,在美国家电生产商中排名第五。

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很多中国企业不仅能够勇敢面对外国企业纷纷挤进国内市场的竞争局面,而且还能够冲出国门,到国际市场去一争高下。除海尔外,我们还可以举出不少这样的代表。在钢铁行业,宝钢目前生产能力在世界钢铁企业中排名第七,产品远销欧非、美洲和亚太地区,年外销率在15%左右。他们还提出今后要继续大力拓展海外市场,积极实施国际化经营。在制造行业,中集集团自1996年起已连续6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38%,成为全球集装箱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企业。目前,中集已成为全世界唯一能够提供100多种集装箱产品的企业。

国家经贸委不久前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中国大企业对培育国际竞争力和增强核心竞争力反应积极,大部分企业对加入世贸组织后参与国际竞争充满信心。有97%的企业对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态度积极”,有71%的企业认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是“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需要”。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面对竞争,中国企业充满自信。这种自信,来源于改革开放给企业注入的新的血液,新的活力,来源于企业在走向市场过程中不断、甚至是痛苦的磨练。然而,不经历磨难,就不会有成功。

当然,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要坚决反对企业为“国际化”而盲目“国际化”。香港亚洲商务学院副院长苏姗博士认为,由于加入WTO后国际市场壁垒的减少,中国企业将有更多的机会在全球展示实力和发展自己的事业,实现跨国经营。但企业在进行市场战略定位时,千万不要凭冲动和喜好来决定国际市场发展的战略。在制定走出去战略之前,应先对企业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目标做出科学的分析和评估,然后根据企业的核心实力决定是否走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应该马上走出去,也不是每个行业都适合走出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