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澜”为何进军工业旅游

2002-03-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陈宇锋 我有话说

凡到过江苏海澜工业园的人,无不为这里欧式建筑和企业文化所深深吸引和折服。海澜集团(原江苏三毛集团)是著名的毛纺业巨子和上市公司,如今他们又依托自己的欧式建筑和企业文化,闯进了“工业旅游”这一全新的市场领域。今年初,海澜工业园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候选单位。

3月9日,首届海澜工业旅游节隆重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海澜旅行社和无锡康辉旅行社、苏州康辉旅行社、上海春秋国旅等联办,开幕当日便有近2000名中外游客前来海澜工业园参加游览。

海澜工业园中心是占地1万平方米、充满欧陆风情的圣凯诺广场,环顾广场四周,巴黎凯旋门、欧式建筑风格的大楼、富丽堂皇的欧式大剧院、刻着罗马字母的大时钟、神采各异的古罗马战士青铜雕像等一一展现眼前。夜幕降临后,整个广场灯火辉煌,如诗如梦让旅客仿佛置身于美轮美奂的欧洲神话世界之中,很难想象这里竟是一座工厂。据介绍,自去年以来,海澜集团开始对工业园区建筑按照欧洲经典建筑风格进行大规模改造,如仿照欧式风格建造的海澜高科技生产大楼,建筑面积达7万平方米,被誉为中国毛纺业最大的生产大楼。在这里,游客还可以参观海澜的国际会展中心,领略到海澜集团业余青年女子艺术团和全省最大的企业管乐队的精彩表演。

海澜集团总裁周建平在欧洲考察时了解到,随着国际旅游业的发展,以生产场景、高科技生产设计、厂区环境和企业文化为资源的工业旅游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和兴趣。在法国,“雷诺”、“标致”、“雪铁龙”等企业年接待游客都超过20万人次。

周建平回国后经过多次论证,认为海澜集团搞工业旅游条件已基本成熟,旅游和生产可以资源共享,相得益彰。去年10月,海澜集团从各部门抽调了6人,又从人才市场招聘了8人,组建了自己的旅行社,开发工业旅游资源。周建平告诉记者,“工业旅游”不仅能产出经济效益,还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品牌效益。自去年10月底,海澜集团启动“工业旅游”项目以来,至今已经接待中外游客近万人,预计今年游客有望达到30万人次。把游客吸引来“海澜”参观游玩,就是让潜在的消费者和合作者关注海澜、看好海澜,这也算是一种形象投资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