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下水库——缓解缺水的新设施

2002-03-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最新统计数字表明,我国许多地区发生的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同期最严重的春夏连旱,正在给北方城市的人们用水造成越来越严重的困难。北方城市供水问题日益严峻。

天上之水供不应求,人们就越来越多地求助于地下水。可是,据水利部统计,我国地下水开采量已达900多亿立方米以上,而我国地下水可开采量只有2900亿立方米。

水利部水政水资源司司长吴松深说,多年来盲目的大量开采,造成地下水采补失衡。致使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引发一系列的严重后果:成片成片的机井报废、海咸水入侵、土地沙漠化、地面出现沉降、裂缝和塌陷。

为合理地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我国北方的一些城市已采取了限制采取地下水的有力措施,并实施向地下回灌水,从而引出了一个新话题——建立地下水库。

有关专家认为,在适宜的地质环境中,建设一定的水利设施,让雨季过剩的水量渗入地下,丰蓄枯用,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缓解北方城市的水危机,这就是地下水库。与地上水库不同,地下水库可以通过人工调控地下水位来调控生态环境。地上水库建成后,其下游地区水量减少,必然随之产生一些生态环境问题。其次,地下水库相对地上水库来说更为安全,没有垮坝等危险因素,容易管理,不容易污染,很多含水层本身就有净化作用。从经济效益角度出发,地下水库大多是小工程,价格低廉,而且不占耕地。

北方城市严重缺水,但许多地方水资源的利用率却又较低。北方地区降水时间集中,每年七、八、九三个月的雨季几乎集中了全年降水的70%-80%,雨季水量的大量过剩,不但浪费了极其宝贵的水资源,还导致地表的盐碱化和洪涝灾害的加剧。对此,山东省济南市从该市的卧虎山水库经玉符河放水1000万立方米,通过济南市地区的强渗漏带渗入地下。这个市在这一地区的24个强渗漏带建立了53个地表水拦截坝,用来拦截这个市南部山区每年白白流失的数亿立方米的宝贵的地表水,迫使其经过渗漏带时渗入地下水库。这项工程已使停喷了多年的济南趵突泉又重新溢出欢快的泉水。并且,这项工程建成后,还可望每年增加地下水补给量3500万立方米,可使济南城区的地下水位枯水期保持在26.8米以上,其它季节水位保持在27.5米以上。

水利部水政水资源司郭孟卓处长说,建设地下水库是个新生事物,国内外已有了一定的实践与科学研究,山东龙口等地也有了较成功的经验。但是,修建地下水库,首先应该考虑水文地质条件,并不是所有的地区都适宜修建地下水库;建地下水库的地质条件很重要,地下水库要能存住水,不能让宝贵的水流失得无影无踪。并且还要较容易地取水,这之后还要较容易地补充水资源。建地下水库还必须有充足的降水,因为地表水渗入地下后,人们并不能对水资源的走向加以控制,水量少了就形成不了地下水库。

近些年来,我国北方地区天旱少雨,而建地下水库则需要有非常充沛的降雨量才成。所以,在水资源紧缺的北方城市,人们还应从其它方面去想办法缓解水危机。如天空云团水气的充分利用、深层地下水的开采、海水淡化等。最重要的还是要不断地挖掘节约用水的潜力,树立全民节水意识,利用经济杠杆促进节水,改变现在城市中的水资源浪费的状况。在当前水资源紧缺已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主要制约因素的时候,水的浪费依然相当严重。节约用水是今后我们的一项极其重要的战略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