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1年货币政策预期目标是如何实现的

2002-03-18 来源:光明日报 京文 我有话说

2001年,央行确定当年货币信贷预期调控目标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14%,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长15%-16%,现金净投放控制在1500亿元之内,全部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3000亿元左右。中国人民银行在日前公布的《2001年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说,为实现这一目标,货币政策操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达到了预期目标。

(一)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保持基础货币和货币供应量稳定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的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包括人民币公开市场操作和外汇公开市场操作两部分。2001年,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基本没有调整的情况下,公开市场操作实际承担了货币政策日常操作的主要职能。全年人民币公开市场操作54个交易日,累计投放基础货币8253亿元,累计回笼基础货币8529亿元,虽然年末净回笼基础货币仅为276亿元,但年度中间操作幅度变化很大。

2001年的公开市场操作可分为三个阶段:年初,为对冲元旦春节期间季节性现金投放而造成的商业银行流动性减少,1月份,通过逆回购操作投放基础货币734亿元;2月至5月的操作主要针对外汇占款大幅增加,通过正回购回笼基础货币,以保持基础货币总量平衡增长;6月份以后,人民币公开市场的操作方向改为投放基础货币,当月投放301亿元,到年末累计净投放基础货币1842亿元,从而促使货币供给量增幅回升至目标区间。

(二)充分发挥利率杠杆的作用,合理确定本外币利率水平。

2001年,人民币利率保持基本稳定,但同时对利率结构进行了微调,主要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引导货币市场利率逐渐走低。2001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年末为2.15%,比年初下降0.37个百分点;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年末为2.39%,比年初下降0.12个百分点。9月11日适时上调了再贴现利率,将再贴现利率由2.16%上调到2.97%。此次上调再贴现利率的目的不是紧缩,而是为了改变不合理的利率结构,促进贴现和再贴现业务及票据市场的规范发展。及时根据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连续9次下调境内外币存款利率,相应引导外币贷款利率下行。

(三)制定和实施信贷政策,引导商业银行贷款投向,有效发挥信贷政策调整经济结构的作用。

进一步加大了信贷支农的力度。全年新增对农村信用社再贷款312亿元,比上年多增150亿元。支持和规范了各类消费信贷业务的发展。2001年末,全国消费贷款余额已达6990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5598亿元,占80%。

(四)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查处了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票市场的行为,防范和化解了新的金融风险。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为解决信托投资公司、城市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和农村合作基金会的支付问题发放再贷款,化解了金融风险,保障了经济和社会稳定。加大了对国有独资银行不良资产的解决力度,2001年,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减少907亿元,比例下降了3.81个百分点。

(五)增加货币政策透明度,继续发挥窗口指导作用。

每月召开由有关宏观经济管理部门、人民银行分行和商业银行参加的经济金融形势月度分析会。这项工作坚持四年,对及时沟通信息,引导公众预期,对商业银行进行窗口指导发挥了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