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制止重复建设必须警钟长鸣

2002-03-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程妍 记者邓海云 我有话说

近年来,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有力地拉动了基础原材料工业的快速发展。据统计,2000年,连续4年亏损的玻璃行业,实现盈利16.9亿元。

但是,受经济利益的驱使,不合理的重复建设又开始抬头。

重复建设缘于利益驱动

据国家经贸委提供的数据,1999年以来,全国新建成投产、在建和筹建的浮法玻璃生产线共计39条,预期新增生产能力6800多万重箱,相当于2000年玻璃总生产能力(2.16亿重箱)的32%,相当于现有浮法玻璃总生产能力(1.47亿重箱)的47%。

盲目上项目,扩大规模,导致国内平板玻璃市场明显供大于求。2001年,平板玻璃产量2.04亿重箱,比上年同期增长14.5%,直接影响了玻璃行业经济运行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据介绍,玻璃行业由此也出现了一些较为严重的问题,如库存增加、产销率下降、产品价格下滑、经济效益滑坡、行业亏损面加大等,部分企业重新陷入困境,玻璃行业再次吞咽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苦果。

既然玻璃市场供大于求的趋势早已出现,为什么还不断有生产线上马?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李欣认为,利益的驱动是根本原因。一方面,在国家积极财政政策的拉动下,玻璃市场价格回升,企业经济效益好转,使得部分企业有了一定的投资实力。企业以追求利润为目的,有了市场,有了资金,它们自然要扩大生产规模,增强竞争力。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为发展地方经济,解决就业问题,也在审批这一环节上给企业开了方便之门。因此,尽管供大于求的趋势早已出现,但由于企业和部分地方政府缺乏对整个大市场信息的了解,看到的往往只是眼前的、暂时的利益,这才导致了39条生产线的上马。

宏观管理很有必要

去年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关于从严控制平板玻璃生产能力切实制止低水平重复建设的意见》,公布了26条有违规行为的浮法玻璃生产线的名单。

北京秦昌玻璃有限公司六改浮300吨的项目也在名单中。记者来到了京郊的秦昌玻璃有限公司,谈到违规建设问题,办公室主任孟凡奇一脸的为难。据厂方介绍,他们这条具有相当先进水平的生产线是经由市里有关部门批准的。从1998年5月14日项目建议书的批准,到1999年5月31日下发营业执照,该项目经历了一系列的程序。但由于外资注入的问题,直到2001年11月26日才正式投产。总经理邹晓辉说,国家对玻璃行业进行宏观管理很必要,因为一些小生产线、低档生产线的盲目上马确实造成了国家资源的浪费,也使合法企业受到损失。国家有必要通过税收、建筑市场标准规范化、发布行业信息等方式来进行宏观调控。对此,我们表示理解和支持。

制止重复建设必须警钟长鸣

从国家经济发展的全局来看,制止重复建设是事关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一件大事,必须警钟长鸣。

据国家经贸委经济运行局局长马力强介绍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清理工作,目前玻璃行业重复建设势头已经得到初步遏制。一些准备上玻璃建设项目的单位决定暂时不上,如株州玻璃厂九改浮、浙江玻璃厂三线;一些在建的项目也停止建设,如双辽玻璃厂浮法二线;一些决定继续上优质浮法玻璃的也改按正规途径上报审批;一些国家已正式批准的项目推迟了建设进度或暂缓上马,如兰州玻璃厂九改浮等:一些已建成的生产线推迟点火,以避免对市场造成集中冲击。

根据对2001年玻璃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和今后几年玻璃市场供求状况变化趋势的分析,国家经贸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今明两年玻璃行业总量供大于求、价格下滑、效益下降的趋势仍将继续。主要依据是:

——生产能力增长过快。截止到2001年底,全国已有82条浮法玻璃生产线投入运行,实际生产能力已超过1.7亿重量箱,2002、2003年玻璃产量将维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

——国内市场增量有限。2000年,全国玻璃生产产销基本平衡,2001年年底库存1500万重箱,呈现供大于求之势。根据对相关产业“十五”发展规划的分析,2002年全社会玻璃需求量为1.93—2.10亿重箱,2003年为2.07—2.26亿重箱。即使各地不再新上浮法玻璃生产线,今明两年生产能力仍然过剩;

——国际市场产量过剩。我国约占世界平板玻璃产量的31%。受世界经济衰退影响,国际玻璃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除了非洲和中东市场,国内企业进一步开拓出口市场的难度很大;

——产品结构不合理。2001年优质浮法玻璃的比重仅占总量的12%,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全年还进口平板玻璃2447万平米。

为此,国家有关部门再次提醒社会和企业注意:由于不合理重复建设,平板玻璃现有生产能力已较多超过国内外市场需求,尤其是普通浮法玻璃已严重供大于求。“十五”期间除改善品种结构、填补国内市场空白的优质浮法玻璃项目外,投资普通浮法玻璃生产线将面临较大风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