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花卉业何时进入“花季”

2002-03-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花卉业是目前世界农业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据统计,全球年贸易额高达1000亿美元,许多国家都把它作为出口创汇重点产业。最近几年北京年进口花卉不低于1000万美元,广州一个花市年进口额也超过1亿元人民币。我国花卉业20年来每年增长30%,年生产总值早已突破60亿美元,年出口额达2.6亿美元。

进口花卉花色品种多,质量高,适应人们审美趣味。由荷兰、丹麦进口的小盆花,体态娇小,花色淡雅,含蓄而不张扬,特别受人欢迎。韩国的大花惠兰、彩叶竹芋等,新鲜程度高,色彩适度。尽管我国花卉资源世界首屈一指,但高度分散,专业化、规模化程度极低,结构性过剩严重,由于科研投入不足,花卉科技含量低,品种单一,传统花卉仍以花朵硕大、艳丽照人为美。

市场的放开和自由贸易最终将给交易各国带来福利,但是,在市场初开放之时,相对落后的民族产业无疑在一段时间内将面临国际强势力量的冲击。专家指出,我国花卉业已经开始、并将在今后更加感受到这种压力。

国产花卉质量相对较低。我国花卉种植面积居世界第一位,是花卉之国荷兰的10倍,但荷兰的花卉出口创汇却占世界花卉市场的70%以上,我国只占到0.5%,我国的花卉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水平很低,这很大程度上应归因于国产花卉的质量。

国产的花卉与国际高质量产品之间仍有很大差距,尤其是鲜切花,如国产的玫瑰花相对叶片较小,叶片表皮较脏,而且折损严重,瓶插时间普遍较短,花开得太快,耷拉花头的较多,这些其实不是品种问题,而是栽培技术问题。中国花卉业仍未经历一次“科技革命”。花卉业从业人员中,专业技术人员只占到3%,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工艺和技术发展。

种苗培育能力落后。国内花卉育种是纯粹的“幼稚民族产业”,能拿出具有市场推广价值新品种的育种公司寥若晨星。入世后,国内投资环境必然进一步改善,国外优良种苗势必大量涌入。

侵犯知识产权现象普遍存在。目前国内存在严重的非法扩繁外国种苗的现象,入世后,国外育种公司及国内法律将会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甚至,某些供应商还打算对存在不规范做法的企业和地区采取法律手段。

有关专家认为,我国花卉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我国发展花卉业,具有多种优势。一是种质资源优势。我国是世界上野生花卉资源和园林植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被誉为“世界园林之母”。二是气候优势。我国幅员辽阔,地跨热带、亚热带、温带等多个气候带,适合多种类型的花卉生长。三是劳动力资源优势。我国劳动力充裕,成本相对较低,经济效益显著。四是市场优势。我国有近13亿人口,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稳步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十分巨大的花卉消费市场。五是花文化的优势。我国历史悠久,花文化源远流长,内涵十分丰富,中国人民有养花赏花爱花的优良传统。

从当前形势看,我国花卉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条件已基本成熟。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将会有力地拉动花卉消费市场。

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花卉业成为重点开发领域。“十五”期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要进行战略性调整。从各地花卉业“十五”计划看,不少地方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已经将花卉业作为重要产业进行了科学规划。西部大开发和生态环境建设,为花卉业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我国加入WTO后,有利于我们学习和引进国外先进的花卉生产技术、设施设备、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有利于提高我国花卉生产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

有关专家认为,各地外经贸部门要加强与农业部门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和合作,要充分利用WTO农业协议所允许的“绿箱政策”,积极研究制订对花卉业的支持政策。政府部门应取消对花卉业产品不必要的管制;同时,按世贸规则解决多边、双边贸易争端,鼓励企业积极应对国外歧视性反倾销、反补贴和其他限制措施,创造公平自由的贸易环境。

专家认为,根据我国花卉业发展趋势,到2005年,我国有可能基本实现花卉产业现代化、标准化和规模化,使我国成为世界花卉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到那时,我国花卉业就会进入一个盛开的“花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