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风确实和以前不同了

2002-03-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蔡建新 我有话说

江苏省海门市推进“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万名村干部纷纷下村、住农家,白天在田间地头与农民聊生产、谈致富,晚上与农民谈心交心听意见、拉家常,通过这种形式共收集各类意见3万余条。全市村干部也从思想深处剖析根源,一点一滴认真整改,全力让群众满意。

东灶港镇为每名村镇干部配备了“民情日记本”,从记“民情日记”入手,转变干部作风,要求每位干部详细记录下村工作情况,一日一记,一事一记,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讨论后再处理,此外“民情日记”还将作为对干部考核的一项依据。临海、友谊等村的200多位渔民向村官们反映,近年来,根据国家政策,为保护渔业资源,帆张网船改为拖网,渔船逐渐减少,收入也逐年下降。村镇两级干部了解情况后,一方面请专业人员指导拖网作业,另一方面挖掘滩涂养殖潜力,对荒芜和半荒芜的滩涂进行修整后重新发包,沿海近200渔民承包堤内养殖1000多亩。

以前海门悦来镇的种养大户都是自己找路子销产品,现在村干部为种养大户建了营销网站,为农产品找“婆家”。去年悦来镇村民听说大叶菠菜的市场销路好,能赚钱,一股风全种菠菜,可长出来,却没了销路,眼睁睁看着烂在地里。今年,200多户农民又为卖不掉的花菜犯愁,农技下乡小组成员海门市农业信息中心同志想出“金点子”,为种养大户建网站。如今,安徽,山东及上海高校、企业等集团消费单位在网站看到消息纷至沓来,松林村的村道上每天都有两三辆卡车满载而归,不到半月,全村700吨花菜不仅全卖完,而且价钱也不低。

村镇干部了解到村民想富起来,盼富起来,却又不知该怎么致富。树勋乡让148名“文化人”与180家年收入不满千元的纯农户结成帮扶对子,给他们提供致富信息和技术。和平村支部书记吴炉生为帮扶对象朱启连购地膜种子,并帮助种上了1亩新品马铃薯,还介绍朱启连到个私企业工作。新富村支部也筹资5000多元,为5户帮扶对象买回小羊发展高架养羊,并引进桑苗700多枝。目前,该乡为所有帮扶对象都确立了帮助项目。村民说,我们的事,干部记在本上,挂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作风确实与以前不同了,以前我们有事找干部,现在干部主动来找我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