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大学重奖科技功臣

2002-03-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文琴 通讯员 王海涛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程伟光/摄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记者朱文琴通讯员王海涛)北京大学今天召开科技奖励大会,对获得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的王选院士给予500万元的奖励,并奖励荣获200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翟中和院士、涂传诒院士、濮祖荫教授、王诗教授课题组,以及荣获“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二等奖的近50名获奖人员。如此重奖在我国高校历史上还是首次。

2001年度是北京大学科研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荣获1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4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新增6位两院院士;新增4个“973项目”和5位首席科学家;SCI收录论文全国第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总数第一,国家自然基金委人才基金资助人数全国第一;一批优秀论文在国际一流刊物发表;47项成果获得教育部和北京市科技奖励。

2001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选院士和他领导的科学研究群体长期致力于文字、图形和图像的计算机处理研究,他们所研制的激光照排系统,为实现印刷和新闻出版事业技术革命做出了贡献,并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作为科技创新的杰出代表,王选院士不仅具有广博而扎实的科学底蕴,更有敢于独辟蹊径的科学勇气。

许智宏校长在会上讲话时指出,北京大学的基础研究虽然在国内居于领先的地位,并且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但是与世界著名大学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今后要戒骄戒躁,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多出国际一流成果,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上图左二为王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