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研制自动监测酒后驾驶装置

2002-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英国科学家正研制一种安装在汽车内部的监视系统,它可以通过测定司机眼睛的运动与转动方向盘之间的时间差来识别司机是否酒后开车。

据此间媒体报道,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科学家进行了一项试验,在给志愿者饮用含酒精饮料后,让他们玩计算机模拟的开车游戏,监测他们的眼光方向及手控制方向盘的动作。

以前的研究发现,在正常状态下,司机转动方向盘之前会提前0.85秒左右将目光转向一边。而新试验表明酒精会显著缩短这个时间差。两小杯伏特加就可以使时间差降到0.5秒以下,四小杯伏特加会完全消除这一时间差。

主持这项研究的科学家认为,与一个后续动作相关的眼睛动作,对整套动作的协调是非常重要的。酒精的作用可能使等待辅助信号的大脑区域得不到信息、或得到错误的信息。

他们提出,在汽车里装一个摄像机来监视眼睛动作,用计算机分析它与方向盘转动之间的关系,有可能发现司机酒后开车的情况,自动通知警察甚至减慢车速。不过有专家认为,这种系统可能很昂贵,短时间内难以商业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