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间谍事件考验美南关系

2002-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南联盟外长斯维拉诺维奇17日证实,他本人已就美国驻南外交官约翰·奈博尔日前被捕一事向美国大使表示道歉。此前,他还通过南媒体宣布,外交部已就奈博尔涉嫌“从事间谍和收买军事机密”而被捕一事向美国使馆递交了“正式道歉书”。他同时希望,这一事件不会严重损害两国关系。

不过,此间有分析家指出,虽然南外交部门通过媒体正式道歉,南军方相继释放奈博尔和涉嫌“出卖军事机密”的塞尔维亚副总理佩里希奇,使得怒气冲冲的美国外交当局情绪安定了一些,但无法掩饰南、美两国间缺乏信任的基本事实。

14日晚,佩里希奇邀请奈博尔到贝尔格莱德郊外的一家餐馆就餐。刚落座15分钟左右,4名手持武器、身着便衣的南军队安全部门的特工就闯了进来。在佩里希奇等人还没有醒过神的时候,特工们已从奈博尔的皮包里搜出了南军总参谋部会议录音带数盘,随即以涉嫌“出卖军事机密”将佩里希奇及奈博尔等人逮捕。据报道,搜到的材料与正在海牙法庭受审的前总统米洛舍维奇有关。

佩里希奇1993年出任南军总参谋长,1998年12月因与前总统米洛舍维奇在科索沃问题上意见相左被解职。后来,佩里希奇组建了“民主塞尔维亚运动”。该党在2000年总统选举中加入了反米联盟,佩在联合政党胜出后于2001年1月担任了塞尔维亚副总理。据西方媒体报道,佩里希奇与美国外交人员定期会面。

虽然奈博尔在被拘禁15个小时后获释,美官方对此仍异常恼怒。美驻南大使向南联盟外交部提出强烈抗议,断然否认奈博尔从事间谍活动。15日,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称,美对奈博尔“被强行逮捕感到非常愤怒”。美国大使则说,该事件有很强的政治动机。

此间舆论认为,贝尔格莱德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目前正处于微妙时期。就在不久前,美国国会再次为南政府的“民主目标”规定了最后期限。如果本月31日美国确认南没有达到一系列“民主目标”,将冻结承诺的经济援助。此前,美国还要求南联盟与海牙法庭全面合作,否则将中断援助。

西方媒体透露,长期以来美国对南现总统科什图尼察就不看好,但碍于其民主、清廉以及在南民众中的高支持率,才未对其进行公开批评。但最近的“间谍事件”却使美国对科的“幻想”几近破灭。南一些学者担心,一旦美国对南政府处理“间谍案”不满,并借机插手南内部事务,原本紧张的南国内局势可能进一步复杂化。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