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彩电大王 再续辉煌

2002-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李宝春 我有话说

在3月18日北京召开的“第六届全国商品销量信息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宣布其最新年度调查统计排名,长虹彩电位列同类商品2001年度全国销量第一名。这是长虹彩电第12次蝉联彩电销量冠军这一殊荣。

1985年,四川长虹作为中国彩电业的后起之秀正式引进了中国计划内的最后一条彩电生产线。此后,长虹依靠自身的裂变式发展,规模不断壮大。1990年,长虹由中国彩电业的后来者一跃成为中国彩电销量第一,由此拉开了长虹12连冠的序幕。现在长虹已拥有彩电生产线30余条,年产各类彩电1200万台,用户超过6000万。

长虹将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从产品开发到生产的全过程,质检部门都严格把关,并斥巨资先后建立起产品性能综合评价室、安全实验室。在业内首先提出开箱不合格率为零,早期返修率为零的“双零”目标。为此,长虹连续多年荣获“用户满意产品”、“用户信得过产品”等称号。

2001年1月1日,中国首台精密显像电视在长虹成功下线;7月,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长虹精显背投诞生。以60赫兹逐行扫描为核心特征的长虹精显背投一上市,就以其出众的技术水平、强劲的功能优势迅速走红中国家电市场,并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一股背投消费热潮。精显背投的市场销量一度平均以每月300%的速度递增,市场占有率一路飙升至18.5%,在成都等重点城市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0%以上。与此同时,长虹精显背投的海外订单也陆续飞来。国内外市场上的出色表现,使长虹名副其实地成为2001年背投市场上的最大赢家。

长虹在背投市场上取得的巨大成功很快就影响到股市,广大股民纷纷看好这支正处于二次创业高峰的传统绩优股。在长虹精显背投上市后不久,长虹股票就开始一路走高,一度成为引领大盘回升的龙头股,并多次涨停。市场和股市上的良好反应更加坚定了长虹引领中国彩电业突围的信心。

今年初,长虹又快拳出击,先后推出了精显互动以及健身电视等高端新品。近日,长虹又全力进军教育市场,在全球率先推出75P教育系列精显背投。目前,长虹正在对现有产业进行合理调整,准备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进军小家电、远程医疗系统以及电子娱乐产业。2001年初试牛刀的长虹公司将在2002年发起全面反攻,目标直指世界500强。

面对行业不景气、市场概念纷飞、品牌参差不齐的2001年中国彩电业,大王之争也好,概念大战也罢,长虹始终未改其踏实稳健的作风,一直努力致力于改善彩电画质等核心技术研究。相信具有踏实稳健作风的长虹在2001年已夯实基础的前提下,一定能在今年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