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日报社创建报刊连锁经营网络

应对市场挑战
2002-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李 靖 我有话说

新华社天津3月18日电天津日报社引进资本运作模式创建了目前国内唯一一家由新闻媒体主办的报刊连锁经营网络,采取市场化的手段和规范化的运作,积极抢占报刊零售市场,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挑战,走出了一条党报借助品牌优势、引进资本运作、创建连锁经营网络的产业化新路,在天津引起强烈反响。

天津日报社是当地拥有媒体最多的一家报社,目前有3张日报、3份周报和两种期刊。近年来,由于一大批专业类、都市类和生活类报纸不断涌入报刊市场,和全国的党报一样,天津日报的发行量受到了影响。一些外资或有外资背景的专业书报商也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背景下看好天津的报刊零售市场。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天津日报社提出首先从自办报纸的零售抓起,通过创建以“天津日报报亭”为依托的报刊连锁运营网络,迅速抢占报刊零售市场,以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挑战。建设“天津日报报亭”被列为2001年天津市改善城乡人民生活的20件实事内容之一。

当时,天津市的报刊零售市场上,除了出版和邮政系统已有的260多个报刊亭以外,还有大约500个零售报摊。1999年9月,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到天津日报社调研时,从占领意识形态阵地、迎接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挑战,做大做强党报的高度,支持批准建立天津日报报刊亭,形成覆盖全市的报刊连锁经营网络。2000年3月,经天津市批准,天津日报社在市内选择了550个新报亭的点位,分两期委托拍卖机构公开竞标拍卖。利用筹建天津日报新报亭的机会,天津日报社参与天津报刊零售市场的整合,使原先多而散的零售摊点凝集成报刊零售的合力。一些流动摊点的小贩对此反响强烈,积极参与新报亭点位经营权的竞买,许多地方都出现了几十位竞标者竞争一个点位的现象,最多的有70多人竞标一个报刊亭的经营权。目前,天津日报社新建的550座新报亭已立在天津街头,在天津市区的主要路段,平均1.5公里左右就能看到一处设计简练新颖的新报亭。原本在街头的小报摊有一半以上被吸纳进了新报亭。同时,天津日报新报亭还使1300多名下岗职工重新走上了再就业的岗位,为缓解就业压力作出了贡献。

天津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张建星说,如果党报失去了市场也就失去了阵地,因此只有牢牢掌握住了市场,党报才能保持她的影响力,才能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阵地。早在1988年,天津日报社就在全国党报中率先搞起了自办发行,拥有一支2000人规模的发行队伍。但由于发行队伍始终采取的是计划经济下的传统管理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不适应市场的需要。去年,天津日报在创建550座新报亭的基础上,通过整合自办报刊的发行权与发行队伍和网络这两大资源,吸引社会资金,与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天士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复星信息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5500万元组建了主打报刊零售发行的每日新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天津日报社占51%的股份,具有控股权,其他3家公司只参与投资,不介入经营。天津日报社运用其拥有的特殊经营权及党报的品牌优势进行资本运营,采取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探索走一条媒体产业化的新路。

天津日报创建的这一报刊经营网络,以天津日报新报亭为载体,负责天津日报社“六报两刊”的总代理发行和其他书报刊品种的发行代理,开展书报刊的批发、征订、投递。天津日报社对原有的2000多人的《天津日报》、《每日新报》两支发行队伍进行重组,建构起新的发行投递网络和报刊亭的配送网络,成为以市场手段占领文化阵地、意识形态阵地的一种全新尝试。新报亭营业后,一些报刊摊贩曾试图把一些格调低下的报刊送进新报亭代销,连锁经营网络通过牢牢掌握新报亭经营品种的配送权,有效堵住了各种有不良影响读物的进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