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大学百年校庆拉开序幕

文瀛湖畔点燃传承火炬
2002-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杨 荣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3月18日电今天上午10点,一支采自太原市文瀛湖畔火种的名为百年传承的火炬在山西大学中心广场点燃。火炬熊熊燃烧,象征着山西大学百年校庆拉开序幕。10点30分,100名总年龄为2002岁的山大学子在火炬的引导下从校园出发向北京挺进,他们将代表山大20000多名师生沿着与山大有缘的历史文化名城——北京、上海、西安、运城、临汾等地感受山大辉煌而艰难的足迹和山大人不屈不挠、奋力报国的精神。

100年前的5月8日,一所名为山西大学堂的高等学府在太原文瀛湖畔诞生。尽管此时师资不足、设备简陋,但师生精神高涨,仅16年功夫,就使山西大学堂发展成为文、理、工、法各科兼备的并在上海开有译书院为我国翻译了大量英美数理化教材和外国优秀文学作品的国立山西大学。辉煌业绩令国人侧目,山西大学被教育部确定为与北京大学、北洋大学并列的国立第三大学。日寇入侵山西,山大遭难,先迁至位于晋南的运城后停办,后在西安之北的三原县复校,最后又辗转到临汾市西面的吉县虎啸沟、克难坡的窑洞里上课。抗战结束,山大一度迁至北平,1949年5月才返回太原。解放后,山大获得新生。改革开放后,山大飞速发展,现已成为集教学、科研、科技开发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一体的闻名全国的高等学府。

百年薪火,世代相传。山大校庆办公室主任讲,百年传承火炬将在山大百年校庆之日即今年5月8日返回母校,之后,该火炬将成为山大百年校史的历史见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