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代中国伦理道德研究

论点摘编
2002-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魏英敏撰著的《当代中国伦理与道德》(昆仑出版社出版)一书,精研了当代中国道德状况和伦理学趋势。该书结合伦理学发展的全球性趋势和民族化趋势,着眼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伦理学体系的建立,对当代中国伦理学发展和道德建设中的诸多重大理论问题作了深层次的探讨与研究。

关于道德概念的新界说,该书认为,“道德是人们在社会生活实践中形成的关于善恶、是非的观念、情感和行为习惯,并依靠社会舆论和良心指导的人格完善与调节人与人、人与自然关系的规范体系”。这一定义是比较全面、周到、完备的,最重要的优点就是考虑到了用道德来调节人与自然的关系。把人与自然的关系纳入人的道德关系和道德范畴是有其充分理由的。道德作为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理应包括人类征服、改造自然的行为。从一定意义上说,人对自然界的行为规范即环境道德或自然道德是整个人类道德的基础。因为人与人的关系归根到底是建立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之基础上的。从实践上看,当代人类正面临着深刻而严重的环境危机、生态危机、能源危机等,这些危机都是人类沙文主义地对待自然界所引发的。人类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以道德的眼光看待自然和环境,从而把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纳入道德调节的范围。

该书对道德特征和功能问题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认为道德的特殊性表现为六个方面的有机统一,即客观性与主观性的统一,他律性与自律性的统一,阶级性与全民性的统一,历史的暂时性与相对的永恒性的统一,现实性与理想性的统一,协调性与进取性的统一。对道德特征的这一把握是比较全面、深刻又具有历史的睿智和现实的意蕴的。它的深刻之处在于洞穿了道德的矛盾辩证法,认识到道德是各种要素的一个矛盾统一体,单向度地从某一个方面或要素来把握和觉解道德,必然导致对道德本质特征的扭曲或肢解;它的全面之处在于从纵横交错、动静结合的角度把握和觉解道德,集道德的时空坐标与价值坐标于一体,并且较好地回应了我国新时期关于道德本质究竟是约束性还是主体性问题的讨论。

该书对伦理学的基本问题十分关注,将伦理学的基本问题界定为善与恶的矛盾关系问题,认为善与恶的矛盾是伦理学区别于哲学、美学、宗教、科学而特有的矛盾,善与恶的矛盾是伦理学特有的核心范畴;不仅如此,善恶还是古今中外一切伦理学家、一切伦理学派别普遍注意研究的中心或重心问题,善恶矛盾是道德发展的动力,全部人类社会的道德发展史,就是善恶矛盾斗争史,善恶矛盾贯穿人类生活的一切领域并贯穿道德生活的始终。

(王泽应龚天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