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2002-03-19 来源:光明日报 黄同文 我有话说

努力实践党的宗旨,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共产党人必须始终遵循的根本原则。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利益格局不断调整的情况下,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需要着重处理好以下两个关系:

一是向上级负责与向人民负责的关系。所谓向上级负责,主要是指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政治态度,以及在工作上所表现出来的组织观念和创新实干精神;所谓向人民负责,主要是指在为群众谋利益方面所表现出来的公仆意识,在为民办实事上所表现出来的责任意识。因此,向上级负责必须充分体现在向人民负责上。但在现实社会中,却存在着一些人把向上级负责和向人民负责对立起来、割裂开来的现象。有的同志以向人民负责为借口,无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维护群众的利益为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同志把向上级负责理解为唯上级是从,并把对上级负责体现为对上级个别领导的负责上。同时,把市场经济中的商品交换原则也搬到了对上级的态度中,采取唯利是图、投其所好的手法,欺上瞒下,不惜牺牲群众的根本利益,千方百计所要达到的只是博得领导好感,实现个人政治和物质上的利益。这不仅使党的事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损害,而且严重地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作为领导干部,如何处理二者关系,不仅是个方法问题,而且是个政治品德问题,是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政治问题。

二是经济长远发展与群众眼前利益的关系。群众的利益是建立在社会经济基础之上的。没有一定的经济发展,就不会有群众一定的物质、经济等利益的增长。同样,当经济不断发展而群众不能获得不断增长的利益时,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就会受到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党始终坚持经济发展不放松,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说到底,就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经济快速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取更大的利益。必须看到,群众长远而根本的利益与眼前利益也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一方面,长远利益是由一个又一个眼前利益所构成的,没有群众的眼前利益,也就没有群众长远利益可言。另一方面,为了实现群众的长远利益,有时又不能不暂时牺牲或影响其眼前利益。因此,为了经济的长期快速健康发展,必须切实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包括注意维护好群众的那些不影响其长远利益的眼前利益。

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有的领导干部在处理经济发展与群众利益的关系上却存在着一定的片面性和错误的做法,有的为了个人政治目的,不惜牺牲群众利益。他们往往以发展经济为名,行侵犯群众眼前利益之实;为了打造自身的所谓“政绩”,大搞所谓的“形象工程”,乱集资、乱摊派等。这种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装点门面的短期行为,不仅不能使经济真正发展起来,而且直接导致群众的不满,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如何正确认识并切实处理好经济的长期发展与群众眼前利益的关系问题,也是很值得研究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