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创新的光辉典范

理论动态
2002-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联合在京举行座谈会,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十周年,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自首都理论界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专家学者们把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学习领会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相结合,回顾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战胜了各种风险和考验,把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的光辉业绩,充分肯定了在继承、丰富和发展邓小平理论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大家一致认为,邓小平南方谈话和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都是重要的历史性文献。南方谈话和“七一”讲话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出发,把马克思主义推向前进。邓小平南方谈话集中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问题,确立了“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党的十四大的召开提供了思想准备。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则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这个党的建设的基本问题,深刻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是新世纪我们党的建设行动纲领。离开了“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就没有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离开了“七一”讲话,特别是“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我们就无法在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新形势下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

(边立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