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是重庆谈判后中国时局演变的主趋势

2002-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945年抗战胜利后,中国时局向何方发展,是走向战争还是选择和平?一时成为国人最关注的问题,也是各种政治势力争执的焦点所在。汪朝光《战与和的变奏——重庆谈判至政协会议期间的中国时局演变》(载于《近代史研究》2002年第1期)一文中指出:国共两党虽然经过重庆谈判签订“双十协定”,但由于并未解决军队与地盘这两个根本问题,因而并不能阻止大规模武装冲突的发生;其后,虽然由于双方军事较量相持不下,实现停战,并召开政协会议,讨论战后中国问题,但停战是在外部压力下实现的,缺少真正的内在动力,因而国共两党都把停战视为暂时的“迂回”,最终仍回复到战争。由此观之,自抗战胜利后至政协会议期间,中国时局发展中所谓战与和的变奏,和不过是插曲,战才是主旋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