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古代文学史电子史料库》建设全面启动

学术简报
2002-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首都师范大学、鞍山师范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数家高校联合研制开发的大型电子文献库——《中国古代文学史电子史料库》全面启动。该史料库计划收录先秦至晚清两千多年600多部文学创作和文学理论作品,总字数达1亿字。为确保质量,电子文本严格实行三校一审制度,采用新式标点,并配有上千张相关图片,全部数据可实现全文逐字索引和智能检索。史料库建设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和国学网共同承办,一期工程计划2002年12月底完成,成果形式为光盘软件。

不久前,十几位知名学者对《中国古代文学史电子史料库》方案进行了评审,一致通过了史料库建设方案。专家们对方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史料库是一项系统整理中国古代文学典籍的宏大工程,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转化古籍整理和研究成果的重要形式。史料库建设方案构想科学,思路清晰,可操作性强,所选书目充分吸收了近现代古籍研究的成果,涵盖了中国古代文学史教学所需的基本文献,内容丰富,体例完备,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可进一步深度开发的潜能。史料库的研制开发,对于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教学和科研手段现代化,传播古代文学作品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它的建立和应用,将成为现代信息技术进入高校文科教学和科研领域的一个重要标志。

(尹小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