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营造有序的经营环境不只是政府的事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提出
2002-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政府应为企业创造良好、有序的经营环境是本次人代会一个热门话题,而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却认为:“营造经营环境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企业首先自己要做‘实’。”更具体地说,就是“我们不能老是苛求政府如何如何,企业自己必须首先规范自身的经营行为,优化、调整企业内部的经营环境,尽快回归到‘实’处来。”

何为实,又如何做实?周厚健举例说,从管理标准来讲,国企可以说是最规范的企业。一些企业集团上下大约有上千条管理标准与规定。企业如果严格按照管理标准去做是没有问题的。但问题在于,很多企业把管理标准当成“花架子”,或者说,企业的标准和实际经营行为成了“两张皮”。最基本的企业管理标准都没做好,最近两年企业里又出现了一种盲从和“虚火”,对ERP、CRM等管理工具与手段盲从与鼓噪。

周厚健说,海信在“现代化”、信息化的管理手段方面,外人评价是落伍的,是不时尚的,这是事实。但是经过2年多的实践证明,海信这种不时尚恰恰是正确的,因为目前这些所谓的先进管理手段和工具80%是言过其实的。“管理软件应该是管理经验的高度升华和外延,但是据我本人了解,很多推出这种管理软件的公司本身内部管理就一塌糊涂”。何以这种软件又会大行其道呢?周厚健认为这反映了对传统管理的一种无奈和避难心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内部的企业管理动荡面前,招数殆尽,于是就象抓稻草一样,把一切东西寄托在ERP和CRM上,但实践证明,大多效果是不好的,给企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现代化管理的现状就是这样”,周厚健说,“我在外界看来是保守的,我本人也确实是个保守的人,我仍然要坚持企业管理一定要回到企业的基本轨道上来,要回到企业管理的老把戏上来”。

什么是“老把戏”?周厚健解释说,一是企业的战略规划要在动荡中保持“定性”,企业的战略规划制定后,必须要避开外界的干扰,踏踏实实的按战略规划往前走,这是企业战无不胜的原理。二是要抓好企业的内部管理、考核工作。考核是杠杆、是手段,海信今年调整管理流程,推行TPI/TPM,还是要使用能够直接降低成本、改善并提高效益的传统手段,一个企业无论是入世后参与国际竞争也好,是在国内竞争发展也好,都面临降低管理成本和改善、提高效益两个问题,网络化、信息化的炒作其实也是想达到这种目的。

“要实现这个目标,”周厚健说,“大家尤其是企业不要只是抱怨政府没有建立良好的经营环境,不要把眼光只是盯在外面,要盯在企业内部,把企业做实,实业才能救国,实业才能兴企”。中国加入WTO后,我们和世界上所有的企业站到了一个经济大堂里,从根本上要“实碰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