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

2002-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李君如 我有话说

正当我们壮志满怀进入新世纪的时候,我们党领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迎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的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入了全面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这说明,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历史大转折,正在向纵深推进和拓展。此时此刻,江泽民总书记提出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这对于我们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具有重大的意义。

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在过去漫长的民主革命历程中,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思想作为统一行动的前提和必要准备。这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这样做,不仅是因为一个政党是根据一定的指导思想和纲领组织起来的,思想、意志必须高度统一,而且是因为我们党长期以来是在一个个各自相对独立的农村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起来的,克服山头主义、分散主义和宗派主义是一项重要的任务。特别是在重大关头,全党的思想能否达到高度统一,直接关系到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能否很好地贯彻、革命任务能否很好地完成。正因为如此,我们党十分重视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包括干部教育工作,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及时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使全党上下思想达到高度的统一,保证革命任务的顺利完成。

今天,江泽民总书记不仅强调要统一思想,而且强调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这又是为什么呢?

我们正处在一个历史转折的年代。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前,机遇和挑战、进步和落后、发展和僵滞等各种现象同时并存,国际与国内、传统与现代、理论与实践之间的矛盾交织在一起。这种种问题和矛盾不可避免地会反映到人们的思想认识上,形成一些不同的看法和意见。由此而决定了我们不仅要解决统一思想的问题,而且要解决把思想统一到哪里的问题。实践证明,把思想统一到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观点上去,是绝对不行的;把思想统一到那些脱离实际的僵化的观点上去,也是绝对不行的;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思想统一到符合实际、反映时代进步要求的理论和观点上去,才能使我们的行动顺应历史的潮流和人民的意志,解决好我们面临的各种问题和矛盾。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我们要紧跟时代发展进步的潮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与时俱进,用符合新的实际的新结论来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在两个层次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一是在领导决策的层次上,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并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统一思想。我们都知道,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从中央到地方,领导决策层的思想是否解放、能否统一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现在面临的历史条件是前所未有的,不解放思想是难以理解和把握的。从世界范围来看,新科技革命正在日新月异地向前发展着,经济全球化正以不可阻挡之势推进着,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经受着巨大的挑战,世界范围内综合国力的竞争愈演愈烈。从国内来看,我国正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在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过程中有许多问题要研究和解决;经济结构调整是一个繁重的任务,调整中如何解决好农民收入和职工下岗等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加入世贸组织既有利于我们利用世界市场和资源发展经济,又对我国政府依法行政和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伴随着经济生活发生的急剧而深刻的变动,我国社会关系也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不仅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发生了新变化,而且出现了一批新的社会阶层,如何统筹兼顾并且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关系到我国改革和发展的全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如何提高自己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问题更突出了。正是在这样一个深刻的背景下,江泽民总书记在2000年2月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这一思想。江泽民总书记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站在时代的高度,凝结全党的智慧,从根本上回答了党在进入新世纪之初遇到的重大问题。这是党的领导层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的又一个光辉的典范。

二是在贯彻决策过程中,也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并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统一思想。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不仅领导决策层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而且全党在贯彻中央决策的过程中也要坚持解放思想,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江泽民总书记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是发表“七一”重要讲话以后,对于其中提出和阐述的一些具有时代特点的极其重要的新观点,我们要正确地学习领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实际出发加以理解,才能真正认识其深远意义,统一全党的思想。由于党的事业是全党的事业,因而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也是全党的事。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包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大家都有自己的社会阅历和思想观念,因而在社会变革时期也都有一个如何适应时代和形势变化的问题;特别是在党中央已经作出符合实际变化的新结论的时候,如果我们跟不上变化的形势,不能正确地理解中央的决策,就会影响中央决策的贯彻落实,就会影响党的事业的健康发展。提出这个问题,同时也是因为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也要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出发,善于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总之,不仅在中央作出重大决策的时候要解放思想,在全党贯彻落实中央正确决策的过程中,也有一个解放思想的问题,也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

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这一重要判断,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的新认识,也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新贡献。完全可以这样说,在今天强调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就是要坚持与时俱进这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开展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教育

要使全党认识到与时俱进的重要性,认识到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统一思想,最好的教材,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

我们都知道,马克思、恩格斯在对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空想社会主义批判的过程中,发现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并在此基础上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这是人类认识史的伟大革命,为工人阶级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提供了严整而科学的世界观。之所以说它是一个科学的世界观,不仅在于它同宗教信仰有着根本的区别,而且同各式各样的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世界观也不一样,它从不认为自己提出的是一成不变的终极真理,总是强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实际应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都要同具体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因此,不仅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等马克思、恩格斯事业的继承者根据时代、科学和实践的变化,不断地以新的思想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且马克思、恩格斯本人也是这样做的。比如,马克思、恩格斯1872年为《共产党宣言》所写的德文版序言说:“由于最近25年来大工业有了巨大发展而工人阶级的政党组织也跟着发展起来,由于首先有了二月革命的实际经验而后来尤其是有了无产阶级第一次掌握政权达两月之久的巴黎公社的实际经验,所以这个纲领现在有些地方已经过时了。”他们一方面坚定不移地认为,他们创立的学说及其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另一方面,他们也毫不犹豫地指出,必须用新的经验来丰富和发展工人阶级的科学世界观。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历史,也是马克思主义者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的历史。

从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重新学习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实际上也就是要把全党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和科学精神上来。了解和掌握这一点,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在有些人看起来,似乎“解放思想”强调的是“放”,是民主,而“统一思想”强调的则是“收”,是集中,两者难以统一。其实并非如此,我们所讲的“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都是有科学内涵的,两者是完全可以统一的。我们强调“统一思想”不是强调盲目服从,不是说错误的思想也要大家去统一认识,统一思想是把我们的思想统一到符合实际、反映时代进步要求的理论和观点上去。这也就是坚持“实事求是”。那么,解放思想呢?解放思想也不是胡思乱想,而是要把我们的思想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这就是“实事求是”。由此可见,“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不仅能够统一起来,而且统一起来的关键环节就是“实事求是”。我们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归根到底,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所以,党中央把开展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教育,作为同一个问题提出来。须知,我们开展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教育,不是为了学习历史而学习历史,而是要学习其中的精神实质,学习我们的革命导师是怎样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这样,才有利于全党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

尊重实践,尊重群众,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我们讲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坚持与时俱进这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最终总要体现在理论成果上,也就是看拿出什么样的理论来。我们讲要统一思想,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也要看用什么样的理论去统一大家的思想。无论是解放思想,还是统一思想,都是为了形成符合实际、反映时代进步要求的科学理论,在于理论创新。

应该看到,理论创新是实践提出的任务,是历史对我们的要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践每深入一步,历史就前进一步,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也就推进一步。这已经成为理论发展的一个规律。脱离实践和历史的理论研究及其提出的这样或那样所谓的“新”观点,要么是不结果实的花朵,要么昙花一现。因此,我们不能空谈理论创新,而要紧密联系我国改革开放过程中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及其积累的经验和提出的问题,在党的领导下认认真真地推进理论创新,为全党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服务。

比如,从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到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五届六中全会,党中央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出要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研究和认识,这就是一个理论创新的任务。特别是今天,我国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总量已经名列世界第6位。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也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与此同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也遇到了诸如职工下岗、地区差别和收入差距拉大、腐败滋长等一系列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于是,怎么样评价和总结我们走过的路及其取得的成就等问题就提出来了。这个问题能否正确地得到回答,又关系到我们将来的路怎么走,关系到我国进入21世纪后的发展战略。而这些问题,都涉及到对今天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劳动和劳动价值问题的认识。这也说明了,从新的实际出发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研究和认识,是当前全党特别是党的理论工作者承担的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任务。

推进理论创新,关键是要尊重实践,尊重群众。今天我们研究像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这样的重大问题,有许多有利的条件,其中,最重要的,是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20多年中进行的伟大实践及其积累的经验。人民群众的实践及其提供的经验,有的是过去书本上所没有的,甚至是过去书本上所反对的。我们是拘泥于书本上那些已有的结论呢,还是尊重人民群众的实践?回答应该是确定的:人民群众的实践是最权威的。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实践是发展的,我国社会还处在变动的过程之中,有许多问题还要继续观察,不宜轻易做结论;把群众的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我们应该以彻底的唯物主义态度,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汲取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在群众实践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这是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的重要一环。

今年,我们党将要召开十六大,这是我们党进入新世纪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我们要以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做好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开展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教育,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切切实实地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