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炮兵装备建设实现全程标准化

2002-03-19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董建昌 张玉山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董建昌、张玉山)第二炮兵面向现代作战需求,应用科研成果,大力加强武器装备的标准化建设。经过几年不懈努力,武器装备从论证、研制、试验、使用、维护直至报废退役,逐步建立起了涵盖各种型号武器全系统、全寿命的标准化体系,使武器装备建设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为保证武器装备的研制质量、提高部队战斗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这是笔者日前从第二炮兵有关部门获悉的消息。

拥有一个高效协调的标准化体系,是导弹武器装备系统实现现代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二炮决策部站在武器装备长远发展的制高点,坚持需求牵引,建立健全了以机关、研究所、院校、部队、型号办、军代表室等单位为主体的标准化工作机制。为确保标准化的要求在各型号武器装备研制中得到贯彻落实,他们对每一型号武器装备研制实施多层次、宽领域、全过程的监督,保证了装备的研制质量。

同时,他们采取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相结合的办法加大了论证力度,使用阶段标准化理论研究,完善了标准体系。他们加强了标准化合同项目的管理,已完成的合同项目验收合格率达100%。目前,二炮已培养形成了一支以高级工程师为主的标准化专业队伍,开发建立了标准信息综合服务系统。截止去年底,二炮共制定出国家标准、国家军用标准、第二炮兵标准380多项,获得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48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