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WTO,公安工作如何应对

2002-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栏目主持:本报记者 袁 祥 通讯员 林雪楠 郑 军特邀嘉宾: 我有话说


姜明,1953年4月28日出生,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曾任该校团委书记、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1985年任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1994年任中共黑龙江省委政法委秘书长、综合治理办主任,1995年任中共阿城市委书记,1996年任中共哈尔滨市委常委、阿城市委书记,1997年任中共哈尔滨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政法委书记,2000年12月至今任中共哈尔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

记者: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许多部门都在谈论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都在研究和思考应对之策。作为哈尔滨这样一个北方重镇的公安局局长,你是如何看待公安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的?

姜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我国的影响是深刻而广泛的,对公安工作的影响自然不会例外。哈尔滨市是一个老工业城市,加入世贸后,一些竞争力不强的产业和企业会受到较大的冲击,有些企业甚至会破产倒闭,职工下岗失业的问题可能会更加突出。哈尔滨又是一个农业大市,随着农业结构的调整,农村大批剩余劳动力将涌入城市,给城市就业增加更大的压力。职工失业和农民进城就会给城市的治安管理带来新的压力,增加新的治安隐患。

加入世贸后,我们这个城市的经济社会生活将发生深刻变化,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因素将随之增多,经济犯罪、流窜犯罪、跨国境犯罪、涉外犯罪和新类型网络犯罪会呈上升势头,高科技、高智能犯罪将日渐突出。

随着市场全方位的开放和外资的大量涌入,哈尔滨将不断出现新的行业,公安行政管理的对象和范围将发生新的变化,而我们的执法理念和管理内容、程序、方法等,都与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和原则存在诸多不适应之处,效率不高、透明度不强以及行政审批项目过多、行政执法不规范等问题将凸现出来,公安机关的执法环境将更加复杂。

记者:面对这么多的新情况、新问题,你们将如何应对?

姜明:我们确立了一个总的思路,就是以实现社会治安两年内明显进步为目标,以适应世贸规则为着眼点,为实现市委确定的“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和建设“三个基地,一个中心,一座名城”的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治安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服务。

记者:按照这一总体思路,当务之急要做哪些工作?

姜明:实话说,公安工作千头万绪,许多工作都是急事,大事。我想,深入推进公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进一步改进公安行政管理,是目前的重点。

我们正在全面清理现行的公安审批项目,对于缺乏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审批项目和不符合世贸组织运行规则的审批事项,要坚决予以废止或修改。对于公安部决定取消或保留的项目,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审批权限,严密审批程序、内容、条件,建立比较完整的对公安行政审批有约束力的监督制约机制。同时,要努力创造条件,尽快把公安行政管理基础性的登记、办证、办照工作分离出来,实行集中统一办理。

根据市委、市政府创建优良经济发展环境的要求,我们将不断研究出台吸引人才、吸引投资、方便群众的新政策、新规定,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和经济资源的有效配置,为发展县域经济服务。继续放宽和简化出入境手续,进一步做好出入境管理工作。要适应WTO规则和要求,改革机动车和驾驶员管理方式,对外国公民和港澳台人员申领中国执照的,取消限制条件,简化换证手续。

重要的是尽快建立和完善符合国际惯例和世贸组织规则的地方公安法规体系。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执法工作的透明度,继续推行警务公开制度,凡是公开的执法活动和执法行为,都要做到执法依据透明、执法过程透明和执法结果透明。今年,我们要在继续坚持“公示制”、“承诺制”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公开办理治安案件和公开处理交通事故的制度。

(肖像作者:霍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