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动于一件小事

我与《佳片有约》
2002-03-19 来源:光明日报 贾磊磊 我有话说

随着电视媒体的发展深入,我们这些跟文字打交道的人也时常有了些“触电”的机会,在电视上评说一些文化现象,或者与观众共同欣赏影视佳作。每次在节目现场,我也“窥探”到电视人生活的另一面,在大多数观众眼里风光无限的电视人,其实也承载着无限的紧张忙碌。所以每次做完嘉宾,我都不好意思开口请编导帮我多复制一盘录像带留作纪念。有时会碰上编导电话通知我,有我参与的栏目某年某月某日播出,但多数时候也就与荧屏上的我失之交臂了,只是在节目播出后会碰上朋友熟人提起某一次在电视上见到了我,因为自己没见着“自己”,所以这时候我总是多多少少有些遗憾。

但也有出乎意料的时候。前不久我收到一个光盘,这是中央台电影频道《佳片有约》栏目组为开播三周年专门刻制的纪念光盘。一年多以前,我曾受邀去《佳片有约》做嘉宾,谈电影《影子武士》,我实在没有想到,我当时的镜头已被收录在光盘中。而且不只我一个人,所有去《佳片有约》做过嘉宾的人都团聚在此。因为《佳片有约》在三年里播了150部电影,受邀嘉宾约300人,300人的“聚会”也算是不小的聚会了,我猜想还有很多“聚会”于此的人也会跟我一样感动于这份珍贵的礼物。

《佳片有约》制作的这个特殊的光盘里没有留下领导或策划人的镜头,我知道为了这个栏目的成长他们付出了比我多得多的心血。光盘里也没有什么溢美之辞,虽然《佳片有约》深受观众喜爱已是不争的事实。作为电影频道周末的强档栏目,《佳片有约》的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我时常听到身边的人说起又在《佳片有约》中看到了一部好电影。这个栏目为中国观众打开了一扇探寻海外佳片魅力的窗口,又以访谈形式普及电影文化知识,在提高观众欣赏水平方面功不可没。在我刚收到光盘的那一刻,我以为这里面收录的该是这些内容。放进DVD机里,在我眼前一一闪过的是150多部经典影片的经典镜头,以及近300位嘉宾的访谈镜头和谈话时留下的真实朴素的话语。这样的创意实在与众不同。《佳片有约》的制作者们用这些精心挑选的镜头传递对支持过他们工作的人们的感激,而作为曾经参与过《佳片有约》节目制作的一员,我有一种被充分重视的感动。我会永远珍藏这份诚挚的心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