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自主研制成功高能环保蓄电池

2002-03-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林英 通讯员宋崇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一种既能获得巨大持久电能,又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的硅能蓄电池,近日由中国硅能集团研发中心研制成功。这种蓄电池以硅盐作蓄电池的电解质,它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蓄电池高新技术开发上走到了世界的前列。

近10年来,我国汽车、通讯、交通、计算机等与蓄电池应用关系密切的产业发展迅速,我国对蓄电池的需求相应地以每年10%的速度快速增长。但是由于传统铅酸蓄电池采用硫酸液为电解质,在生产、使用和废弃过程中,对自然环境造成毁灭性的污染。硅能蓄电池采用液态低钠硅盐化成液替代硫酸液作电解质,生产过程不会产生腐蚀性气体,实现了制造过程、使用过程以及废弃物均无污染,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铅酸蓄电池的主要缺点。据硅能蓄电池的研制者冯月生研究员介绍,该电池的能量特性、使用寿命等各项性能,均大大优于目前国内外普遍使用的铅酸蓄电池,并克服了铅酸蓄电池不能大电流充放电等缺点。目前硅能蓄电池已具备批量生产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