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成高效运转科技创新体系

黄菊在上海市科技奖励大会上提出
2002-03-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3月1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在今天举行的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提出,紧跟世界科技发展的潮流,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力争使上海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能牢牢把握主动权,把上海的科技创新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黄菊强调,形成架构清晰、功能完备、运转高效的创新体系,既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重要保证,也是科技进步的基础。要围绕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这条主线,把继续构建和完善上海的科技创新体系,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科技工作的重点,在创新体系的四项建设上拿出新举措,实现新突破:

在创新源泉建设上,要聚焦“科技原创力”。要进一步通过建设和完善技术平台与组织实施具有长期竞争力项目的联合攻关,加强前沿性、基础性、公共性项目的国际、国内合作,提高平台建设的起点与研究水准,力争建成一批能跻身世界科技前沿、参与国际竞争的科研中心;要进一步加强优势学科的集成,围绕国家目标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加强对攻关项目的组织和协调,促进交叉学科的融合,掌握一批关键技术,快速、持续地增强科技原创力。

在创新主体建设上,要突出“核心竞争力”。企业应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加紧从引进装备转向购买技术和专利许可,通过加强与高校、研究机构的合作以及建立企业间的战略联盟,形成企业在科技创新上的竞争优势,从而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创新人才建设上,要注重“持续创新力”。要加快完善人才机制,大力倡导“勇于创新、敢为人先、鼓励竞争、容忍失败”的创新文化,不重资历重潜力,营造一种有利于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创新环境,从而形成长久持续的创新能力。

在创新环境建设上,要发挥“引导推动力”。要进一步完善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导向性政策,努力形成较为完备的科技创新政策框架;要按照加强政府导向与发挥市场功能相结合的原则,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管理行为的同时,加快发展相关市场,大力培育和发展中介组织,建立健全与科技创新活动相适应的市场机制,切实让市场发挥优化配置创新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提高创新活动的效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