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虽精心策划 却难圆初衷

切尼为打击伊拉克游说列国
2002-03-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令人关注的美国副总统12国之行进入尾声。今天,切尼从以色列飞往最后一站土耳其。这是切尼就任副总统后首次出访。切尼离开华盛顿时表示,此次出访的目的是为美国打击全球恐怖活动争取国际支持,实际上是为了说服盟国和阿拉伯国家支持美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

布什政府上台以来一直把萨达姆政权视为眼中钉。在阿富汗战场的得势,坚定了美对伊动武的决心。布什今年1月抛出“邪恶轴心”论,将伊列为打击的首要目标。媒体时有报道,美政府已经制定出军事打击伊拉克的行动方案。

应该说切尼此行是经过精心安排的。在出访时机上,选择了“9·11”事件半周年之际;在出访顺序上,从已表态支持美打击伊的英国开始,以与美国关系密切的以色列和土耳其收尾。

切尼11日访英还算顺利,两国就伊拉克问题进一步协调了立场,达成了基本共识。但对9个阿拉伯国家的访问成效甚微。尽管切尼费尽口舌,一再解释伊拉克如何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萨达姆如何威胁中东稳定和世界安全,但所访问的9个阿拉伯国家均对美打伊持保留或反对态度,而一致要求美国全力调解巴以冲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与切尼会谈后重申埃及不支持对伊动武。沙特王储阿卜杜拉在同切尼会谈时表示,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将是灾难性的,将对该地区的安全产生不良后果和危险。沙特不允许使用其领土对伊动武。科威特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与切尼会谈后称,科威特不支持美国现在军事打击伊拉克。

阿拉伯国家和民众对美打击伊拉克几乎一致反对的主要原因,其一是对美偏袒以色列的中东政策不满。在巴以冲突不断、阿民众反美情绪上升的情况下,阿拉伯国家难以公开支持美对伊开战。其二,美国打着“反恐”旗号出兵伊拉克,将萨达姆政权与“9·11事件”挂钩缺乏证据。对伊的其他指控也不足以说服这些国家支持美对伊动武。其三,阿拉伯国家普遍担心,以“阿富汗模式”打击伊拉克,会造成众多伊平民伤亡,还可能波及周边国家。此外,阿拉伯国家还担心对伊动武造成现政权垮台,出现权力真空,局势失控,从而严重影响海湾甚至整个中东地区的稳定。

3月19日,以色列总理在同切尼会谈后明确表示,以色列支持美国所有反对恐怖主义的行动。但是,切尼在土耳其恐怕还会遇到麻烦,因为土政府已多次表态,目前不支持对伊采取军事行动。

切尼此次中东之行不成功基本上大局已定。此间人士认为,在包括埃及、沙特、伊拉克所有周边国家以及欧盟多数国家在内的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程度不同的反对下,美国目前难以实现其打击伊拉克的目标。但是,有迹象表明,美国政府未必听得进这些国家的呼声,今后将会继续开展外交活动,寻求国际支持,伺机对伊动武。

(本报开罗3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