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击恐怖主义不能搞双重标准

中国代表团表明立场
2002-03-21 来源:光明日报 李肇东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3月20日电(记者李肇东)中国代表团团长沙祖康大使今天在人权会上就人权高级专员向本届人权会提交的报告发表了看法。

关于去年在德班举行的反对种族主义世界大会,他说,该会议是新世纪人权领域的一次重要会议,主席国南非和人权高专罗宾逊夫人为推动会议成功做了大量协调工作。中国政府高度评价这次大会取得的成果。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如何落实大会成果和大会的《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政府愿采取各种方式广泛宣传大会的《宣言和行动纲领》,促进不同种族、民族和国家之间的和谐相处和共同发展。

沙大使说,高专在报告中阐述了人权与恐怖主义问题。恐怖主义无论采取何种形式和手法,其共同点是危害无辜人民的生命和安全,构成对人权的严重侵犯。国际社会应坚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无论恐怖主义以何种形式出现在何时、何地、针对何国、何人,国际社会都应采取一致的立场,坚决予以打击。在打击恐怖主义过程中如果搞双重甚至多重标准,无异于纵容恐怖主义,后果将是严重的。如果针对我的是恐怖主义,针对你的就是人权卫士,那么天下非大乱不可。反对恐怖主义必须遵守国际人道法和人权,不能任意扩大打击范围,更不能把恐怖主义与特定的民族、宗教和国家相联系。他说,打击恐怖主义需要标本兼治,既应考虑解决当前的问题,更应着眼长远的根治方法。国际社会应认真思考如何推进民主和解决发展问题。因为,只有彻底铲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才能最终解决恐怖主义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