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波兰发现祖蛙化石

文化长廊
2002-03-21 来源:光明日报 齐全生 我有话说

波兰科学院古生物研究所近日宣布,该所科研工作者在克拉科夫市近郊发掘出2.3亿年前的祖蛙残骸化石。经研究确认,这是世界上至今发现的最古老的无尾两栖类动物化石。

波兰科学家对这次出土的骨角砾岩进行研究时,发现许多远古动物残骸的化石混杂在这种石灰岩层缝中,它们是2.3亿年前的三叠纪时期动物群残骸化石。科学家从中分辨出包括远古蜥蜴等10多种小型脊椎动物,其中有最古老的无尾两栖类动物——祖蛙的化石。从这次出土的祖蛙化石可清晰地看到其盆骨和脊椎骨结构。这是一种身长4厘米的小型青蛙,尚有残留的尾巴,已适应近水的陆地生活,但还不善跳跃。对其骨骼进行研究后,科学家确认它们是远古青蛙的祖先,并计划将它们制成标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