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欧洲政策成为欧盟心病

新闻分析
2002-03-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述强 我有话说

意大利执政联盟内的重要党派、北方联盟的领导人日前公开攻击欧洲一体化建设。此举在全欧范围内再度引起人们对意大利欧洲政策的疑虑。今年年初,时任外长的鲁杰罗因在欧洲政策上与其他政府阁员意见相左挂冠而去,贝卢斯科尼总理亲兼外长一职,当时曾在全欧洲引发了一场人们对意大利欧洲政策的议论。时隔两个月,意大利的欧洲政策再度成为欧盟和各成员国的关注焦点,不能不说意大利的欧洲政策已成为欧盟的一块心病。

二战结束以来,欧洲一体化建设和北约框架一直是意大利外交政策的两条主线,历届政府都在这两者间寻求某种平衡。随着冷战后美欧间隙的逐渐扩大,意外交政策的重心落到前者上。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意大利在欧洲一体化建设方面表现得非常积极,它实行了“流血也流泪”的财政紧缩政策,增收“欧元税”,使其经济指标达到标准,成为首批欧元国。意大利当时认为,作为一个中等强国,它只有通过欧盟才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此情况下,意美关系屡屡发出不和谐之音。当时有人甚至说,意美关系因意大利的欧洲政策而落入前所未有的低潮期。

2000年6月,贝卢斯科尼上台后,意外交政策出现变化,美意之间拉近了距离。在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问题上,意大利是第一个明确表态支持的欧盟主要国家,其态度比英国还积极。“9·11”事件后,在反恐战争的方式问题上,意立场与法德等国拉开了距离,坚定地站到了美国一边。与此同时,意大利对欧洲一体化建设却越来越不热心。对于欧盟国家共同开发的空中客车A400M军用运输机计划,意大利不再遵守前政府的承诺,推掉订货,拒绝参与。同时,却向美国公司订货。欧盟欲制定统一的司法缉捕法令时,意大利是唯一反对的成员国,后经欧盟方面做工作才勉强同意,但提出了附加条件。不难看出,贝卢斯科尼政府的外交政策重心,正在从欧洲一体化建设转向北约,意美关系逐渐占据上风。

欧盟和各成员国对意大利政府在欧洲政策上的表现所表示的担心,确是空穴来风。眼下,欧盟正趁欧元现钞正式流通之机加紧一体化建设,欧盟东扩的工作已经启动,欧盟内部机制改革正在进行,欧洲制宪会议已经开始工作,欧洲宪法正在酝酿之中。在欧盟的许多问题上,意大利作为欧洲的大国,一直在英法德三角关系之外扮演着平衡的角色,有时甚至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在此关键时刻,意大利外交政策出现的任何偏离欧洲重心的势头,都关乎欧洲一体化建设的成败。

(本报罗马3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