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育人之人创造优良环境

2002-03-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邓凯 我有话说


冯广艺,男,1957年5月出生。湖北师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后。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出版的著作有《变异修辞学》、《超常搭配》、《文学语言学》、《艺术语言学》、《艺术语言六十法》、《汉语修辞论》、《语言素质概论》、《汉语比喻研究史》、《汉语语境学概论》、《语境适应论》等。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从当年28名教职工、24000元开办费、80张椅子、40张双层床、6个书柜、70名学生,到现在的固定资产一个多亿,学生6000余人;从当年的华中师范学院黄石分院到黄石师范学院到现在的湖北师范学院,湖北师院走出了一条“艰苦创业,一步一个新台阶”的特色之路。在高等教育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作为一所主要培养服务于基础教育的师资的省属高等院校,湖北师院是如何保持一种奋进的姿态不断上升的?近日,记者采访了湖北师范学院院长冯广艺。

任何一项事业都是由一股合力不断推向前进的。在推动湖师发展的合力中,冯院长最为重视的是“以人为本,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这一分支力量。他说:“如今,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已成为高校接收和争夺的对象。谁都意识到,拥有一流的师资队伍,便有了创一流学校的重要条件。”湖师地处黄石市,先天就不具备吸引高层次人才的优势。如果不做好拴心留人的工作,还会面临现有人才流失的危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以事业吸引人,以机制激活人,以良好的环境感染人”,湖师正是以这些切实的措施来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

据冯院长介绍,该院一直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九五”期间,该院在经费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投入240多万元用于师资培训。投入终有回报,1995年湖师仅有1名在读博士,70名硕士,现在已有52名博士,114名硕士。在管理上,对不同人才区别对待,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在技能上,为他们构筑不同的发展通道,让他们根据自己不同的层次,向更高层次努力。定期考核,让其在公平、公开的竞争环境中及时得到晋升。同时,鼓励教师勇于创新,做到“失败不责难,成功给重奖”。让每位教师都能够并且敢于施展才华,实现自己的价值。这就是“以事业吸引人”。

如何“以机制激活人”?湖师是这样做的:发挥学术带头人的主导作用。给学术带头人以选人权、用人权、培养权,使学科快出人才,出好人才;引入竞争机制。鼓励教师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建立科学、合理、公正的职务评审体系;建立激励机制。在分配上实行倾斜,设立骨干教师津贴、工资奖励升级等措施,真正体现鼓励贡献、效率优先的改革要求;完善自我约束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并将考核结果与职务聘任、工资待遇等挂钩,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个人潜能。

“以良好的环境感染人”也是湖师建设师资队伍的重要措施。首先,创设教学优先、教师优先,尊师重教的育人环境。通过设立教师教授岗位,评选优秀教学成果奖,开展教学竞赛活动,以及建立各种奖励措施,从管理制度上体现“教师优先”的原则;创设思想活跃、条件优越、心情愉快的工作环境。积极为教师创造条件,配备必要的实验设备,让教师优先使用图书资料,优先使用计算机网络,优先安排他们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为教师设立出版基金,设立重点学科基金,对成果显著者给予奖励等;为教师创设关心热忱、帮助真诚,无忧无虑的生活环境。优先解决住房困难,优先解决配偶工作调动,优先解决子女上学,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减轻其后顾之忧。

由于湖北师院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多年来,该院的学生呈现出“三基”特色:学生主要来自基层,为人纯朴,学习刻苦;因为注重学生师范技能的培训,学生基本功比较扎实;毕业生主要服务于基础教育事业,大批学生成为普通中学的教学骨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