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合格率超九成

使用量居世界首位 本报报道曾唤起关注
2002-03-21 来源:光明日报 范 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在我国,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的使用量已居世界首位,其质量问题引人注目。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2001年第4季度抽查结果,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带针)合格率为93.5%,一次性使用输液器(带针)合格率为93.3%,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了8.9%、28.9%。

1993年1月19日,本报刊登记者高建进撰写的消息《一次性输液器专营刻不容缓》,引起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投入很大力量解决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财政部、卫生部等7个部委曾联合对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管理秩序进行清理整顿,生产合格率逐步提高。

此次在医疗器械经营单位、医疗使用单位抽查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共370批,抽查一次性使用输液器共374批。其中,不合格注射器的主要问题是:锥头密合性、连接牢固度、器身密合性和针尖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合格输液器的主要问题是:药液过滤器滤除率、输液流速、连接强度和微粒污染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