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加强对辞书编撰出版的管理

2002-03-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读了贵报《翻看50页错误数十处——辞书界专家斥责伪劣词典危害大》一文后颇为感慨。一部号称“最权威、最现代、最先进、最丰富、最有用”的词典,仅前50页中的错误竟达64处,可见,目前我国辞书编撰、出版的混乱状态。

辞书作为工具书,不同于其他类图书,它必须由国家某个学科领域最有权威的专门人员编撰、由国家指定的专门机构出版。而现在的情况是,一些根本不具备编辑辞书水平的人,也在编辞书。他们或胡编乱造,或东拼西凑,互相抄袭,致使辞书错误不断、漏洞百出。此类辞书在社会上流传,对大中小学校的学生危害极大。笔者认为,为了杜绝伪劣辞书,确保我国辞书的科学性、严肃性和权威性,国家对辞书出版应统一规划,严格管理。规划外的单位和个人,不得随便编撰、出版。对纳入国家规划的辞书书稿,应由全国性的学术权威机构聘请有关学科的权威人士审核把关,地方性学术机构和个人无权审核把关。辞书必须由国家指定的出版社出版,未经国家授权的出版社不得擅自出版。有关出版社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编辑、校对等项工作。出版后发现差错,要采取措施及时更正,以免以讹传讹,造成不良影响。

鉴于目前市场上流传的伪劣辞书较多的情况,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以整治,将不合格的辞书清除出市场。

黑龙江祁凤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