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身怀绝技才能闯天下

2002-03-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高建进 丰 捷 曾 毅 杨 光 潘剑凯 我有话说

今年是我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全面按照国际经济标准运作经济的第一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标志着对外开放水平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告诫全国人民“要以积极的姿态,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切实做好加入世贸组织第一年各项工作。”如何根据新形势的要求,做好今年的工作,成为人们最关心的热门话题之一。

摒弃“大而全、小而全”的传统观念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143个国家和地区打开大门,我们的产品也将进入这些国家和地区。我们与整个世界的联系进一步加强。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加入WTO前任首席谈判代表佟志广说:“在这种情况下,差异性显得非常重要,比较优势成为重要的竞争力。你就会管旅馆,到世界各地管旅馆,怎么不行;他就会修电脑,修世界各地的电脑,有什么不可。人才不一定都是钱学森级的大科学家。你有绝技,有绝活,你的企业管理良好,上档次,就没有理由害怕国际竞争。

我们要自觉地认识全球化给我们带来的新机遇,要主动应战,在新一轮国际劳动分工中,找对位置,找准市场,不一定都是高精尖的,重要的是要有比较优势,谁的劳动生产率高,谁就会得利。”

“这给我们的管理者提出了一个战略思考,要摒弃‘大而全、小而全’的传统观念。”福建中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游宪生说:“随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企业的压力越来越大,无论是机制、技术,还是产品价格都面临巨大的挑战,但我们的优势在专有技术,因此要挖掘这方面的潜力,积极应对入世挑战。”

有识之士指出,应对入世挑战,全面出击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必须认真分析本地区、本企业的比较优势,选准突破口,发挥龙头示范作用,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积极扶持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扩大国内外市场份额。

确立“一招鲜、吃遍天”的重要地位

“一招鲜,吃遍天”是老百姓对特殊技能及其作用的形象化解说。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下,这一观念具有了强烈的现实竞争力。

铁道部副部长王兆成说,能工巧匠是特殊技能的拥有者与创造者。而从现实来看,缺乏能工巧匠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加快技术队伍建设已经成为当务之急。要加强对职业技术教育的投入,改善职业技术教育的师资和办学条件。

人才、专利、技术标准三大问题不容忽视,专家认为,我国到现在还没有完善的技术标准,也稀缺懂这方面的人才。与世界先进企业相比,我们大多数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水平不高,不熟悉世贸组织规则。当务之急是要转变观念,抓紧学习、熟悉规则,树立专利保护意识和法制意识,加快技术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步伐,增强企业活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培育核心竞争力。

让“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成为社会风尚

世贸组织是由浩瀚的国际公法组成的法律体系。佟志广介绍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签订的议定书有2寸厚,减让表也有半米厚。如此庞杂的体系,我们必须一个不差地执行,差哪一个都会引起国际争端。

南昌铁路局局长郭敏杰指出,这对我们的社会信用体系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政府也好,企业也罢,都要在更大的范围内和更广阔的领域直接参与国际竞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信用问题。“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一诺千金”这些传统信条在今天同样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应当成为社会风尚的组成部分。

今年是我国加入WTO第一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指出,我们要抓住加入世贸机遇与发挥比较优势相结合,在着力构建经济战略通道的同时,重视社会信用战略体系建设,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社会风尚,在国际经济竞争中,树立诚信、负责任的民族形象,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只是一个开始,更多更艰难的具体工作将在今后逐步展开。所有要想在今后的体系中生存发展的集体和个人都要明确这样一个道理,身怀绝技才能闯天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