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字音乐

2002-03-21 来源:光明日报 耀 农 我有话说


20世纪中国音乐家一个伟大的贡献,就是通过几代人的收集、采录、整理,廓清了各地区各民族传统音乐的丰富蕴藏,并用书面、音响、图片和实物等载体将它们保存下来。1979年,编纂民歌、戏曲、说唱、器乐等四部民族音乐“集成”的重大工程开始启动。1988年,最早完稿的《中国民歌集成——湖北卷》正式出版,随即在海内外引起很大反响,海外同行称这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文化工程为“文化长城”,并预言它的完成必将对未来中国民族音乐事业——创作、表演和理论研究产生深远的影响。另一项重要成果是《琴曲集成》24卷影印本的陆续出版。这是自1425年《神奇秘谱》(朱权辑)刻印以来,一部包容最广的琴学资料长编,对于发掘、保存、研究古琴遗产而言,其价值难以估量。进入90年代以来,中国传统音乐领域研究在以往40年基础上,又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果,形成了选题范围广泛、方法多样、取向多元、思维活跃、队伍不断壮大的总体局面。一系列相关专著、文集相继出版,反映了这一领域专题研究的新貌。具有代表性者如:《中国西部音乐论:生成与前景》(陕西人民版)、《中国民族音乐大系》〔歌舞、曲艺、器乐、戏曲、古代音乐卷〕(上海音乐版)、《中国乐器图鉴》(山东教育版)、《中国民歌与乡土社会》(吉林教育版)、《满族萨满乐器研究》(辽宁民族版)、《音乐学,请把目光投向人》(山东文艺版)、《溯流探源》(人民音乐版)、《传统是一条河》(人民音乐版)、《中国人的音乐和音乐学》(山东文艺版)、《土地与歌——传统音乐文化及其地理历史背景研究》(山东文艺版)、《乐问》(中央音乐学院版)、《乐种学》(华乐版)、《中国音乐传统概论》(福建教育版)、《民族音乐学概论》(人民音乐版)、《中外音乐交流史》(湖南教育版)、《三弦艺术论》(海峡文艺版)等。这些著作从不同侧面分别阐述了:音乐学的研究对象,乐种学的学科架构,中国传统音乐的界定、属性、源流及体系特色,民族音乐学的学科定义、理论定位及方法论,中国传统音乐的地域性分布规律及以实地考察为基础的研究方法等。这些著述对于促进学科的学术积累及学科规范,进一步推动研究工作有着积极的建设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