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西音乐交流辑要

2002-03-21 来源:光明日报 陶亚兵 我有话说

1、基督教教会赞美诗《Gloriain Excelsis》于8世纪前传到中国,其汉文译本《大秦景教三威蒙度赞》的唐代经卷手稿,于1908年在敦煌千佛洞被发现。这首赞美诗为中西音乐交流史奠定了可考的第一座里程碑。

2、1275年,意大利威尼斯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中国,他的《马可波罗行记》第一次以文字的形式向欧洲介绍了中国的两弦乐器——胡琴。

3、1575年,西班牙籍两教士拉达和马林在中国购置并带走百余部中国书籍。这些书一共被分为27类,其中第16类为“音乐歌曲及其创立人”。

4、1598年,意大利籍耶稣会士利马窦第一次来到北京,随行礼物中有八音琴一座。1601年利马窦向明万历皇帝贡献击弦式古钢琴一架。4名太监奉旨学习弹奏之法。西班牙传教士庞迪我每日入宫为太监们上课,成为第一个宫廷中的外籍音乐教师。1606年,利马窦购得宣武门内房地,改建教堂,北京遂成西洋乐器在中国的荟萃之地。利马窦于1592年在广东肇庆与中国著名戏曲家汤显祖会面;1599年,利氏在南京聆听了祭典孔子音乐的演奏。《利马窦中国札记》使其成为比较系统地向欧洲介绍中国音乐的第一人。

5、1581年,明朝律学家朱载早于欧洲人提出十二平均律理论,解决了千百年的律学悬案。李约瑟博士在分析了欧洲人与朱载在数学形式上的相同性后认为,“在欧洲有单独发明平均律之说必定引起严重的怀疑”。

6、1673年葡萄牙籍天主教徐日升传教士任康熙帝的宫廷音乐教师。他撰写的《律吕篡要》,第一次以中国文字系统地向中国介绍欧洲音乐的五线谱、音节、节拍、和声等乐理知识。该书手抄本由历史学家吴相湘于1936年在北平图书馆首次发现。

7、18世纪,欧洲兴起中国文化热。欧洲舞台上演包括伏尔泰根据《赵氏孤儿》编写的《中国孤儿》在内的一批中国题材的戏剧。1768年,卢梭在编著《音乐辞典》中“音乐”条目时选用了一首中国民间乐曲《万年欢》,1806年德国作曲家韦伯以此为素材创作《中国序曲》。1793年英国政府使团访华,使团成员巴罗在其《中国游记》中以五线谱记录了中国民歌《茉莉花》,后由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作为歌剧《图兰朵》的中国主题。1780年法国出版教士钱德明所著《中国古今音乐记》,第一次以音乐学的观点提出中国音乐是一个独立完整的音乐体系,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懂得和声的民族,并分析了中国音乐与中国文化之间的内在联系。他还于1777年回国时把中国乐器笙带到了法国。

8、清乾隆六年,即1741年,奉旨由18名小太监组建西洋乐队,由德国人魏继晋等担任“艺术指导”。这个宫中乐队是目前可考的中国最早成立的西洋乐队。

9、1896年,张之洞自强军成立15人军乐队,从德国购进乐器、聘请教师。这是史料中最早被提及的中国欧式军乐队。同时由袁世凯编练的北洋新军也组建了军乐队。

10、20世纪初,萧友梅、高砚耘、冯亚雄、李叔同、赵元任等赴海外学习西洋音乐。1916年,萧友梅在德国取得博士学位,成为中国第一位音乐学博士。同年,他在德国创作《弦乐四重奏》,是为中国第一首以西洋作曲法创作的大型器乐套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